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牛弩韜:工業領域供給側改革要去産能、補短板兩手抓

  • 發佈時間:2016-03-03 16:2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許晟、趙曉輝)煤炭鋼鐵産能怎麼去?工業企業如何提質增效?這是擺在很多地方政府面前的難題。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提出,去産能最終要實現企業高效益、有活力,工業領域要去産能、補短板兩手抓。

  “鋼鐵行業去産能的關鍵是要讓企業扭虧脫困。”牛弩韜説,壓縮産能是要改變供需比例,讓鋼材價格恢復到合理水準;通過債轉股、破産、核銷呆壞賬等方式,降低企業財務費用,以期實現企業扭虧脫困。

  雖然安徽鋼鐵企業不多,但去年以來行業效益下降非常快。據介紹,安徽目前有鋼鐵企業12家,去年累計生産粗鋼2785萬噸,虧損58億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5.8億元。

  牛弩韜説,去産能要淘汰落後産能,更要優化行業産品結構。在安徽,鋼鐵行業産品中,鋼坯、螺紋鋼等初級産品佔約60%的總産能,産品同質化,競爭激烈;雖然馬鋼集團生産的汽車板材産品産銷量增長明顯,但基數不大,結構性問題仍然存在。

  “簡單地下任務很難達到效果,要提高産品品質、環保等標準,利用技術、法律等綜合手段淘汰落後産能;同時還要調整産品結構,增加高附加值産品在鋼鐵行業的比重。” 牛弩韜説。

  對於人員分流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該加大施策力度,採取內部退養、一次性補償等方式靈活實施安置,最大程度保障職工利益,並加大就業援助,支援創業平臺建設,通過技能培訓、職業介紹等方式,促進人員分流。

  據了解,目前安徽正在壓減鋼鐵産能有400萬噸左右,再結合企業轉型升級,未來還可削減適量的低效産能。“如果按比例壓減,安徽完成去産能目標不成問題。”牛弩韜表示。

  “工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要去産能,還要補短板,兩手都要抓。”牛弩韜説,去産能是優化老的産業結構、補短板則要求在産品端增加新的高品質供給。

  他建議,工業領域的補短板也要實行“三品戰略”。包括在輕紡等行業增品種,在産品設計、功能等方面提品質,鼓勵工業企業、生産者主動適應新形勢、找到新機遇、創出自主品牌,實現高附加值收益。

  牛弩韜以安徽博西華家電公司為例説,從代工西門子電器,到打造自主品牌,博西華成功轉型,將産品價格賣到與西門子電器差不多高,實現了産品的高附加值生産,僅去年一年便獲利10億元左右。

  “只有夕陽的企業,沒有夕陽的産業。”他説,從産品生産到終端服務,提升了品質、有了品牌就可以高人一等。政府出臺的政策就是要調動企業家的積極性,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作者:許晟 趙曉輝來源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