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月份居民蜂擁購匯?銀行結售匯數據未顯示

  • 發佈時間:2016-02-23 22:07:1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姜琳)國家外匯管理局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銀行結匯9080億元,售匯12648億元,結售匯逆差較上月收窄至3568億元。從數據看,並未出現市場普遍擔憂的居民蜂擁換匯導致銀行結售匯逆差顯著擴大。

  “數據有力地反駁了投資者的擔憂,1月份市場情緒有些過於恐慌了。”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雖然未到期遠期結售匯逆差擴大了350億美元,但和銀行結售匯逆差之和還是在收窄,因此總體看外匯市場供求關係有所緩和。

  1月上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大幅走低,引發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據外匯局統計,1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4548億元;銀行自身結售匯順差980億元。同期,銀行代客遠期凈售匯1622億元。截至1月末,遠期累計未到期凈售匯7318億元。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這些數據清晰顯示,非銀行客戶還是以購匯為主,但由於商業銀行自身結匯還是保持順差,所以1月份央行外匯佔款下降得比市場預計低。

  18日,中國人民銀行在最新公佈的數據中取消了“外匯買賣”和“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兩項指標,也引發了部分人士的猜測。

  “銀行結售匯更能真實地反映外匯市場供求。從這個角度看,外匯局繼續公佈相關數據,擊碎了海外對央行故意不公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和外匯買賣指標,以隱瞞央行干預力度和資本外流規模的謠言。”謝亞軒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