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導遊自由執業”的寧夏聲音

  • 發佈時間:2016-02-17 10:32:01  來源:寧夏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核心 提示

  日前召開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提出開展改革試點,放開導遊自由執業,取消“導遊必須經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規定。拓寬導遊執業途徑,建立導遊服務預約平臺,遊客既可通過線上平臺預約導遊,也可線下自主聯繫,實現交易方式完全放開。一時間,“導遊自由執業”成為了行業內外熱議的話題。對此,寧夏旅遊業界也發出了各種不同的聲音。

  旅行社:有利於旅遊業良性發展

  相比于導遊個體執業,傳統的旅行社也具有許多優勢,比如成熟的行銷渠道、標準化的服務、規模化採購帶來的較低成本等。面對“導遊自由執業”可能帶來的衝擊,寧夏新文化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高淑萍很樂觀:“旅行社目前在旅遊高峰季一天需要100多個導遊,而旅社直接負責的只有30多個,其餘靠兼職導遊和導遊服務公司輸送。”

  “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誰能給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誰就是贏家。不論是傳統的旅行社還是導遊個體,首先要做的都是提升自身的服務品質,優勝劣汰,越開放的市場,越有利於旅遊業的良性發展。”高淑萍表示。

  導遊:有了更多選擇空間

  採訪中,當被問及對開放“導遊自由執業”的看法時,寧夏中旅導遊馬宏説:“自由執業對導游來説會沒有歸屬感。”

  和一些從業人員對安全問題、監管問題的擔憂不同,馬宏的擔憂真實反映了基層從業人員的心理需求。開放“導遊自由執業”,對於導游來説,有了更多的選擇空間和更大的發揮舞臺,但同時也是對自身的挑戰,除了要應對更激烈的競爭環境,還要處理這種心理上的不適。

  遊客的錢會花得更有所值

  有過10年的導遊工作經歷,現在在一個區域性旅遊電商項目從事運營工作的蒙先生對“導遊自由執業”的未來十分看好。

  在他看來,導遊執業自由化,剪除了職業束縛,意味著導遊這個職業將成為真正的個體經濟者。導遊作為一個賣家,出售自己的服務及所掌握的資源資訊直接面對遊客方,破除了中間環節,集銷售者、服務者、受益者三位於一體,將大大提高自身的積極性。對於遊客來説,這同樣也是一個好消息。現今的旅遊交易鏈過長,導遊直接對接遊客,能斬斷過多的中間環節,體現高性價比,讓遊客的錢花得更有所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