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澳洲學者官員稱中國影響力大 TPP不應排斥中國

  • 發佈時間:2016-02-05 17:28: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網綜合報道】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12國部長級代表4日在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舉行協定簽字儀式。據香港《文匯報》2月5日報道,紐西蘭知名專欄作家奧沙利文指出,雖然中國並非TPP一員,但從TPP談判過程,到4日在奧克蘭的簽署儀式及記者會,中國都是主要議題之一,反映了中國對TPP的影響力。

  據報道,奧沙利文稱,在4日曾詢問美國貿易代表科爾曼中國將來能否加入TPP,對方稱TPP沒排除任何特定國家,美國也願意繼續與中國合作。奧沙利文指出,作為首個跟中國簽署雙邊自貿協議的發達國家,紐西蘭在推動中國加入TPP上可望“擔當關鍵角色”。

  此外,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羅布則指,TPP與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可以相輔相成,為統一亞太區貿易規則提供強而有力的平臺。

  據報道,前美國貿易代表坎托爾早前在日本《讀賣新聞》撰文,呼籲各國對中國加入TPP持開放態度。坎托爾坦言TPP潛藏龐大政治影響,可能令中國感到“被圍堵或被排除”,故各國必須審慎行事,並認為最終有必要讓中國“加入圈子”。 (實習編輯:馬娜 審核:譚利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