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全國統一的資源交易平臺今年底全國聯網

  • 發佈時間:2016-02-03 16:4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2月3日電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今日表示,全國統一的資源交易平臺今年年底全國就能聯網,現在是土地出讓、礦業權交易、政府採購、工程承包四大項目都在這個網上公開交易。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發佈會,徐紹史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改委審批事項前些年還是比較多的,但是近兩年我們根據國務院的部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應該説還是做了一些工作。”徐紹史介紹,我們已經取消了全部非行政許可,減少了政府的審批,取消了50%,下放的更多。

  徐紹史稱,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通過兩次修訂管理辦法,已經減少76%。對外商投資和境外投資的審批做了比較徹底的改革,95%以上的外商投資都可以在網上備案,98%以上的境外投資都可以在網上備案。去年還修改了外商投資的産業目錄,限制類的減少了50%,有股比要求的減少了40%,外商投資放權的力度應該説也是比較大的。

  “一邊要放,一邊還要更好地服務,更好地監管,所以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簡單地説,首先,還要放還有空間。其次,更好地服務,更好地監管。”徐紹史表示,我們現在在做兩張清單、四個平臺。兩張清單就是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向社會公佈時間將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來做。公佈之後,就更有利於社會和市場主體來監督發改委。

  徐紹史闡述,四個平臺,一個是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去年我們做了一個政務服務大廳,我們管它叫1.0版。去年6月份,我們跟16個部委橫向聯網,把32項前置審批變成2項半,企業投資的核準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直接進入到政府外網,發改委受理之後,再推送到16個部門在網上並聯審批,而且企業能夠通過網際網路來查詢審批進展情況。

  第二個平臺是信用資訊共用平臺。我們集中了37個部委的資訊,所有地方的資訊,現在集中的有2億多條資訊。信用資訊共用現在是稅收違法案件的當事人、上市公司失信人員、工商領域失信主體、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四個方面的聯合懲戒,已經在這張網上實現,根據不同的性質,有的可以限制出境,有的不容許他購買飛機的頭等艙和火車的商務艙,有的不能再當企業主體的負責人等等。

  徐紹史稱,下一步還準備擴展到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和食品藥品安全等等,各個部門聯合懲戒、聯合激勵的事項都準備放到這張網上。

  第三個平臺是全國統一的資源交易平臺。到今年年底,全國就能聯網,現在是土地出讓、礦業權交易、政府採購、工程承包四大項目都在這個網上公開交易。

  第四個平臺是12358價格監管平臺,每年要收到價格舉報60多萬件,徐紹史表示,這個平臺也是中央、省、市、縣四級聯網的,對整個市場價格進行監管。

  徐紹史總結指出,所以我們通過兩張清單、四個平臺,來更好地優化服務,同時加強監管。還會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好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