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寨卡肆虐,你還去巴西看奧運嗎?

  • 發佈時間:2016-01-27 01:30: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視點

  2015年10月,巴西衛生部門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該國境內出現了數目驚人的小頭症新生兒。從2010年到2014年,巴西平均每年出生的小頭症新生兒為156名。但從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這一數字飆升至近4000名嬰兒。今年8月巴西城市裏約熱內盧將舉辦第31屆夏季奧運會,體育迷朋友關心,屆時應該怎麼辦?

  鋻於小頭症新生兒數量猛增,研究人員很快將這種出生缺陷和一種叫做“寨卡”的病毒聯繫起來。寨卡病毒的暴發似乎和新生兒小頭症的急劇增長相一致。這種出生缺陷疾病的症狀是,大腦在子宮中發育不正常,嬰兒出生時頭部異常地小,會給患者帶來智障、發育遲緩和癲癇發作等終身後果。

  寨卡病毒最早發現于1947年的烏干達,之後雖在不同的亞非國家出現過,但從未大規模暴發。直至2013年,法屬波利尼西亞出現大規模寨卡病毒疫情,感染了該省大約11%的人口,病毒還蔓延到了鄰近的太平洋島嶼。

  寨卡病毒在被發現後的幾十年裏開始在非洲和一些亞洲國家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但是,由於病毒的症狀,如臨時性發熱、皮疹、關節痛和眼睛發紅等都比較溫和,因此並不被認為比其他通過蚊子傳播的疾病更具威脅。

  變化始於2007年,當時寨卡病毒在西南太平洋的一個小島雅浦島暴發,這是寨卡病毒第一次出現在非洲和亞洲大陸以外。雖然症狀仍比較溫和,但專家預測此次疫情暴發可能會向其他太平洋島嶼和美洲擴散。果然,法屬波利尼西亞在2013年遭遇了寨卡病毒的大暴發。不過,此時正趕上格林—巴利綜合徵同時暴發。格林—巴利綜合徵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會造成機體免疫系統攻擊神經而引起刺痛、肌肉無力,在最壞情況下甚至會導致暫時性癱瘓。

  2014年,巴西主辦了一系列國際體育賽事,包括世界盃足球賽和VA/A世界精英與俱樂部獨木舟衝刺錦標賽。2015年,寨卡病毒在巴西暴發,一年之中多達150萬人受到感染,病毒驚人的潛在副作用也開始顯現。據悉,是來自太平洋島嶼的旅遊者首次將寨卡病毒帶到了南美。自此,寨卡病毒開始蔓延到南美洲、中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最遠處甚至到達了美國在波多黎各的領地。

  到目前為止,西班牙有2人被檢出寨卡病毒陽性反應,英國有3人,美國則有十幾人。2015年,美國夏威夷出生的一個小頭症新生兒也被認為與該病毒有關。不過,人們注意到,美國和歐洲的感染者都是去過寨卡病毒肆虐地區的旅遊者,因此診斷出病毒的地區並不一定會成為疫區。

  截至1月22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將22個國家和地區列為“2級旅行健康警告區”。這意味著前往這些地區的旅客應格外注意,防止受到蚊蟲叮咬和寨卡病毒侵襲。這些國家和地區分別是:巴貝多、玻利維亞、巴西、維德角、哥倫比亞、厄瓜多、薩爾瓦多、法屬蓋亞那、瓜德羅普島、瓜地馬拉、蓋亞那、海地、宏都拉斯、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薩摩亞、蘇利南和委內瑞拉。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警告,處於孕期的女性應盡可能避免前往這些地區。想要懷孕的女性如果想去這些地區,也應先向醫生諮詢。如果非去不可,這些女性應遵循嚴格的蚊蟲叮咬防範指南,並推薦在裸露皮膚上塗抹含有避蚊胺或派卡瑞丁等活性成分的産品。該機構還建議,旅行者應穿著長袖衣服和褲子,睡在有空調的密閉房屋中。

  目前,研究人員還在確認寨卡病毒與小頭症和格林—巴利綜合徵之間的關係,但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和薩爾瓦多在內的病毒肆虐國家已建議女性推遲懷孕,連至今尚未發現寨卡病毒病例的牙買加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牙買加衛生官員認為,已在鄰國肆虐的病情很快就會蔓延到該國。

  迄今為止,對寨卡病毒尚沒有有效的疫苗或治愈方法。專家説,防範寨卡病毒的最好辦法就是發動一場滅蚊戰,消除蚊子得以繁殖的池塘死水,並對這些區域進行熏蒸消毒。(科技日報多倫多1月2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