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志願服務,溫暖春運”是最美風景

  • 發佈時間:2016-01-26 06:33:16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根生

  春節即將來臨,春運大幕已經開啟。有關部門和南京報業傳媒集團龍虎網近日以“志願服務,溫暖春運”為主題,主辦了一場“南京志願者心聲分享會”。現場聽志願者講“南京好故事”,分享“南京好聲音”,感到格外溫暖。

  “志願服務,溫暖春運”講述者主要來自交通行業和建築企業等。每年春運期間,都是志願者最忙碌時。他們或在各站點關鍵位置疏導秩序,或為旅客提供各種貼心服務,或為農名工組織“情暖返鄉路”活動……贏得了人們稱道。春運,實際上是數億人在最寒冷季節回家過年。可以説,每個春運志願服務者都是“冬天裏的一把火”,溫暖了別人,照亮了社會。無疑,“志願服務,溫暖春運”是一道最美麗道德風景線。

  有個故事最有代表性。盲人按摩技師徐祥錕山東沂蒙老區人,有年冬天到南京打工,一下火車,手足無措,不知路在哪,心中充滿恐懼。就在這時,耳邊傳來親切的聲音:“您好!我是‘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員,讓我送您出站吧!”志願者把他送出火車站,還幫他攔了輛計程車,拉開車門,扶他坐穩,又叮囑駕駛員把他送到哪。徐祥錕説:那一刻,一股暖流從心底湧來,讓我在異鄉不再孤獨,南京人真好!“志願服務,溫暖春運”美就美在解了旅客之憂,把“博愛南京”形象傳向了四面八方。

  中國春運是世界上最大週期性運輸高峰。今年春運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1億人次,同比增長3.6%,鐵路南京站預計要發送旅客486萬人。不僅旅客發送量大,廣大旅客對網路購票、出行資訊、換乘銜接等多個方面都有了更高期待。為做好今年春運運輸保障工作,交通運輸部今年也首次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對旅客出行規律進行研判,並拿出不少應對之策。但春運任務極其繁重,僅僅依靠交通運輸部門力量,還很難滿足出行者更高標準服務需求。何以解憂?志願服務是支最重要力量。從這個角度看,“志願服務,溫暖春運”既解旅客之憂,也為政府分憂,這種責任擔當精神,尤其值得稱道!

  在此次“志願者心聲分享會”上,有位代表介紹了南京平安志願者事跡。目前在南京,平安志願者註冊會員超過50萬人。在南京各公交地鐵站點和街道,都有平安志願者身影。平安志願者們踴躍參加治安巡防,為維護公共安全作出貢獻。春運期間,公共交通安全面臨著嚴峻挑戰。確保公交安全,需要交通部門嚴格執行安檢規定,需要駕駛人員謹慎駕車,更需要平安志願者們積極巡防。“警力有限,民力無限”。相關部門和志願者共同努力,“逢疑必問、逢疑必查”,定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隱患,為“平安南京”提供最大安全保障。

  “分享會”上談到志願服務感受,幾乎所有志願者代表都説:一是“累”,二是“值”。志願服務細微繁瑣忙碌,勞累難免,但值得。因為,在為他人排憂解難之時強烈感到了“被人信任”和“被社會需要”。換句話説,當我們成為別人的“幸運之星”時,也成了自己的“幸運之星”。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因此而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人人踐行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為核心的志願者精神,“邁上新臺階、建設新南京”就會有更強大精神動力和更豐潤道德滋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