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DG熊曉鴿:中國是全世界投資者最好的天堂

  • 發佈時間:2016-01-25 17:3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來説,中國是全世界投資者最好的天堂。”

  私募股權投資公司“IDG資本”創始合夥人熊曉鴿21日在騰訊財經所舉辦主題為“萬物互聯及下一代中國製造”的達沃斯晚宴上發表了這一觀點。

  熊曉鴿做出這一判斷的理由基於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狀況、移動互聯網的機會、中國的創業氛圍以及中國政府對創業的支援;這位基金管理人曾主導投資了中國網際網路三大巨頭“BAT”中的兩家:百度和騰訊。

  就資本市場發展狀況而言,“股市冷的時候正好是做投資的好時機。”這位經歷了多次經濟週期輪替的投資人稱,這一觀點同樣適用於創業者,因為“這時候大家的心思是放在自己做的什麼樣的事情上。”

  自2015年夏季開始,中國股市的走勢轉向:從此前快速上漲的牛市中掉頭一路下跌,眾多二級市場投資者損失慘重。2015年上半年大熱的股市提升了眾多公司的估值,然而當股市走低時,創業者可能遇到融資困境。

  熊曉鴿稱,“新進投資者覺得那麼高的估值很難支援。”這位經驗豐富的基金管理人建議創業者應將工作重心放到“應對市場和客戶”上,而不是“練本事來忽悠投資人。”

  然而,熊曉鴿也提到,中國的銀行“太賺錢”,網際網路金融機會巨大——這從側面反映出中小企業融資成本過高,急於尋求成本更低的融資渠道,這一現實狀況與中國政府所推行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有點背道而馳。”

  除資本市場大環境外,熊曉鴿還表示看好中國年輕人在移動網際網路平臺上可能的創業機會,他在發言中引述數據稱,中國智慧手機使用者達到9億,是美國人口的3倍。

  作為未來消費主力的“90後”精通這一移動網際網路的玩法,“他們是隨著這個長起來的。”熊曉鴿稱,每個時代有主導的技術,“90後”精通移動網際網路,就如同“當年的比爾·蓋茨…抓住了PC技術的成長和普及”一樣。

  熊曉鴿強調“內容為王”: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人們的選擇性變得更強”,使用者付費的商業模式將改變從前網際網路創業者所倚重的廣告模式——提供內容的免費使用,以帶來大規模流量,並通過廣告將流量變現——以聳人聽聞的假消息抬升流量的方式不再行得通。

  在中國的創業氛圍方面,熊曉鴿表示,與美國上規模的創業公司集中于西海岸不同,典型的中國創業城市“有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

  中國三家網際網路巨頭總部位於不同城市,促使不同類型的創業者聚集在一起——在北京,很多創業者來自百度;在杭州,中國電商行業最優秀的創業者“大部分來自阿里巴巴”;而在深圳,手機終端服務創業者眾多,他們“大部分來自騰訊。”

  在政府政策方面,熊曉鴿表示,投資人和創業者希望得到政府很多的支援,但這位對中國未來投資走勢“充滿希望”的投資人也委婉建議:雖然“政府支援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政府監管得太多“不利於市場去決定”,其不希望政府“使勁太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