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如何破解"春運難"? 交通運輸部解讀春運熱點

  • 發佈時間:2016-01-24 15:2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每年一度的世界最大規模人口大遷徙——春運,透著一個字:難。買票難、上車難有何緩解措施?高速路會不會擁堵?安全事故如何避免?記者採訪了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

  大數據:跨省客運量超六成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水準説,今年春運旅客出行總體呈現四個方面特點:

  從客流空間分佈來看,跨省出行比較多。通過大數據技術並結合歷年春運數據,預計2016年春運期間跨省客運量佔比將達60.5%。

  從客流時空分佈來看,呈現雙高峰特徵。節前客流高峰將出現在臘月二十七到除夕,客流主要由大城市向小城市疏散。節後客流高峰將出現在正月初四至初六,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勞動力輸出省份旅客發送量較大。

  從服務需求來看,高品質個性化的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廣大旅客對網路購票、出行資訊、換乘銜接等多個方面有了更高的期待,高品質、個性化、多樣化出行需求更加旺盛。

  從出行距離分佈來看,中短途出行佔比較高。2016年春節期間旅客出行平均距離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內佔75%,出行方式將以公路、鐵路為主。高鐵出行比例明顯增加,旅客在途時間將大幅縮短,到發時間非常集中,城市客運系統集疏運壓力較大。

  購票難:增加運力+方便售票

  針對每年春運購票難的情況,交通運輸部門採取了哪些專門措施?

  王水準介紹,今年春運,道路水路投入了充足的運力,各汽車站和港口客運站票源較為充足,絕大多數主幹線上的車票和船票基本不存在“一票難求”的情況。

  湖北省在汽車客運站準備了70台自動購(取)票機,在1800家郵政網點開展了汽車票代售業務,大大方便了旅客購票。

  目前,北京、江蘇、河南等13個省份的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已開始試運作,乘客不出家門即可購票,還可以購買異地票。

  王水準介紹,一是運輸企業將根據旅客流量、流向,及時增開售票窗口,延長售票時間,優化預售票時限,增設自動售(取)票設備。二是加強網際網路在春運售票服務中的應用,大力推進網路售票。

  “農民工是春運保障工作的重點服務人群之一,要確保農民工走得了,走得好。”王水準説,要做好務工人員和學生集體出行旅客售票服務。協調運輸企業積極提供包車運輸服務。在大專院校集中的地區,組織開行學生專列和包車,提供到府送票、預定團體票和往返票等特色服務,提升學生出行便利性。

  保安全:消除事故苗頭

  安全生産工作歷來都是春運的重中之重。1月中旬以來,交通運輸部已派出6個檢查組,分赴全國12個春運重點省份進行安全大檢查。同時,組織14個省份開展交叉檢查,以車、船、港、路、站、工地和人的安全為重點,及時消除事故苗頭。

  王水準介紹,今年春運期間,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嚴格落實好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督促道路運輸企業嚴格執行長途客車淩晨2至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措施,強化危險貨物運輸及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安全監管,嚴禁船舶“帶病營運”、非法營運、非運輸船舶載客。

  二是切實提升運輸安全動態管控能力。目前,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車輛入網總數達到67.6萬輛,入網率達97.1%。春運期間,將充分利用好這個系統,督促各地運輸企業嚴格落實車輛動態監控制度,加強車輛運作動態監管,及時發現和糾正駕駛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提升車輛在途安全監管水準。

  三是開展長途客車接駁運輸。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7個省份的3799條線路、8085輛車輛實施了接駁運輸。

  會不會被堵在路上?

  回家過年會不會被堵在路上?交通運輸部門保障春運期間公路通暢方面有什麼招數?

  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出行服務處工程師鄭宗傑介紹,為了有效緩解收費站可能出現的擁堵,公路交通部門將進一步優化免費管理流程,採取免費車道,“入口不發卡、出口抬桿放行”的快速通行模式。另外,根據交通客流情況,設置和規範專用免費通道,使免費車輛和繳費車輛分車道有序通行。在收費和免費轉換時段,即2月7日零時前後,以及2月13日24時前後,各地將設置過渡期,採取增加人員、全開車道、複式收發卡等模式提高收費通道通行效率。

  今年春運期間,交通運輸系統著重強化了各種運輸方式的協同配合。一是加大運力供給,讓旅客乘坐不同運輸方式銜接時更省心、省力、省時。二是加強城市內外的運力銜接。科學安排軌道交通、公共汽電車和出租汽車運力,提升旅客“最先和最後一公里”出行效率。三是加強城鄉間的運力銜接。針對春運期間農村地區探親訪友、集市廟會較為集中等情況,積極發展城鄉公交、鎮村公交,增開農村客運班車,切實方便農民進城、市民下鄉。(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齊中熙、樊曦、丁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