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城市政策與管理”新年論壇召開

  • 發佈時間:2016-01-12 16: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喬金亮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12日訊(記者喬金亮)日前,由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與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聯合主辦的“中國城市政策與管理”新年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來自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協同辦、中央編譯局、京津冀三地協同辦、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清華大學、河北經貿大學、首都經貿大學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中國社科院、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等機構的政府官員和學者參加論壇。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俞可平指出,本屆論壇的兩大“新時期的城市發展”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都是關乎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新年論壇意義重大。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做了論壇主旨報告。楊偉民指出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召開的背景是由於中國城市工作落後於城市發展,突出體現在: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了;勞動人口年齡達到峰值了,農民工增長數量在近5年減少,城鎮化速度減慢;土地擴張的城鎮化難以為繼;工業化驅動力減弱;城市病嚴重,交通擁堵,生態環境惡化。

  楊偉民認為要樹立城市發展的理念而非城市建設,切實做好城市工作。城市發展要回歸本源,讓市民生活更美好,城市既是經濟發展的空間載體,更是人生活的地方,城市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城市發展市委人民生活更美好,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此來檢驗城市工作的好壞而不是看城市GDP增長的快慢。做好城市工作要轉變城市發展方式:要以土地為中心轉向以人為核心;從擴張城市空間為主轉向提升空間內外品質為主;從主要依託工業機構轉向工業服務業以及旅遊等:從注重單個城市做大做強轉向在更大空間城市群的範圍內來實現大中小城市的協同發展;從以賣房為主轉向建議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從注重生産空間拓展轉向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從政府作為唯一主體自上而下的城市管理轉向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參與的城市治理。

  楊偉民指出,“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兩個城鎮化的概念,一個是常住人口城鎮化,一個是戶籍人口城鎮化,今後我們推進城鎮化主要是戶籍人口城鎮化,重點就是農民工市民化,這涉及到至少四大改革,即戶籍制度、住房制度、公共服務制度和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這其中,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已經出臺,公共服務制度改革國家已經出臺了居住證條例;農村土地制度正在進行試點,住房制度改革則主要是以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

  新年論壇針對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以及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設立“新時期城市發展”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動態”兩大高端主題對話版塊,分別由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教授和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副主任李國平教授主持。

  在“新時期城市發展”高端主題對話中,對話嘉賓分別對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提出的一個規律,五個統籌,既統籌城市發展規律,統籌城市發展的結構、環節、動力、佈局和主體,以及新時期中國城市發展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與認識。

  楊開忠教授對未來35年的中國城市發展的趨勢提出了7點看法:未來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和以人為核心的城市現代化;城市本質並不是物,並不是高樓大廈,實際上是人,應關注人而不是物;未來城市發展是一個高密化發展趨勢;未來城市體系分工轉型方面,超大城市與大城市越將走向現代服務業,而製造業可能要加快的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轉移;未來城市發展要依靠科技、制度、文化等各方面全面的創新來驅動;在中國的一些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會加快從生産中心向消費中心轉型,未來中國有可能出現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消費城市;中國城市將迎來治理革命,中國應該建立城市職業經理人的制度。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動態”高端主題對話中,對話嘉賓分別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發展戰略的思路、體制機制問題、北京在京津冀區域疏解非首都功能面臨的問題、河北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的現狀與問題,以及利用大數據手段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展情況等方面發表了各自獨到的見解。

  主持嘉賓李國平教授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定位就是以首都為中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本對話版塊是上一版塊的延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已經進入到實質性推動階段。隨後,對話嘉賓還對制約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些矛盾和問題提出了看法和建議。

  “中國城市政策與管理”新年論壇由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承辦,中國區域科學協會提供學術支援。來自北京市市社科聯、社科規劃辦、北京市委辦公廳資訊綜合室、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理事會成員、學術委員會成員、支援單位負責人、協同單位負責人、各協同單位研究人員等參加了論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