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市出臺標準規範高速路收費服務

  • 發佈時間:2016-01-06 09:25:0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12月29日,青島市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服務規範發佈會召開。《青島市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服務規範》由青島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青島市質監局聯合印發,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

  自2009年起,青島市高速公路管理處(以下簡稱高管處)啟動“文化引領發展”戰略,以文化建設為基礎,以標準化工作為抓手,以著力提質增效升級、著力提升窗口服務品質、著力完善管理體系、著力服務民生改善、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為總目標,全面開展了高速公路管理標準化建設的研究、探索、部署。高管處先後榮獲“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文明單位”、“全國青年文明號”、“山東省文明單位”等多項國家、省級榮譽,涌現出“山東省勞動模範”、“山東省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青島市勞動模範”等先進典型,“小窗口”展現出青島“大文明”,“暢行達遠”服務品牌被評為“青島市服務名牌”,為深化青島市交通文明創建、形成高速公路管理“青島標準”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進一步提升行業標準化建設水準和服務能力,高管處把標準化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之一,在完善規範各項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的基礎上,對收費人員服務禮儀流程進行了進一步優化改進,在理念上突出服務對象,突出通行便捷,突出人性關愛,順應社會的新期待,在新常態下,全力推進標準化體系建設。

  高管處選擇了已經運作20餘年,並取得較好社會反響的收費服務領域作為重點,把收費服務規範作為突破口,分別從司乘、收費人員的角度出發,對收費服務規範進行優化、提煉、充實。在青島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青島市質監局、青島市標準化研究院的指導下,經過6個月的反覆修改,青島高速于2015年初在全國同業中率先提煉形成了收費服務禮儀規範,入口“3+1”和出口“4+1”,以及“1211”核心要素,並在所轄高速公路範圍內進行了試點、總結、完善;在推廣實施的同時,反覆徵求市質監局標準化處、市標準化研究院專家意見,按照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要求,對服務規範進行了多次修改,最終形成了《青島市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服務規範》。

  該規範主要對高速公路收費人員基本要求、服務技能、服務培訓、服務品質、業務標準、監督考核等進行了規範和統一,將進一步提升青島市境內高速公路服務水準,讓社會公眾享受到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自規範推廣以來,入口單車時間由8秒減少至3秒,由原來的“車等卡”變為“卡等車”,出口通行效率也較以往明顯提升。在此期間,收費人員通過微笑、眼神、手勢等實現與司乘人員的真情交流,並大幅減少勞動強度,實現共贏。據了解,這套高速服務標準不僅僅是在青島地區,在全國範圍內也屬首家。

  據高管處負責人介紹,《青島市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服務規範》的發佈是一個新的起點,高管處將繼續深入推進標準化建設,建立全面的標準化管理體系,向打造具有國際標準、地方特色、行業標桿的“青島標準”邁進,使青島高速“暢行達遠”品牌影響力始終處於全省乃至全國交通系統的前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