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農服縣域農村電商共用發展研討會”舉行

  • 發佈時間:2016-01-05 16: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亮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5日訊(記者李亮)日前,“中農服縣域農村電商共用發展研討會”在農業部管理幹部學院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資訊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翟留栓、北京中農服農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文波等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此外,浙江省興合電商首席運營官方獻禮、京東集團農村電商首席專家李敏、富民公社總經理任治新、農一網副董事長王興林等嘉賓,為學員們分享了他們作為國內農村電商領軍力量的先進理念和成功模式。

  努力生産消費者接受的好産品

  汪向東指出,當前制約我國農業發展和農村電商成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缺少受市場信任、消費者接受的好産品,這需要多管齊下,採取積極措施破解這一瓶頸。

  破解産品流通之困。農産品生産過程中面臨兩大問題,一是規模問題,沒有一定規模,生産成本難以降下來;沒有一定的規模,電子商務很難持續運作和獲利。二是存儲運輸問題,農産品特別是生鮮品由於交易半徑、儲存等問題,往往導致市場表現不佳。“要解決以上問題,就要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突破農産品,特別是生鮮品易損耗、不耐儲存和長途運輸的限制。實現農業生産跨區域合作,搭建跨區域調劑貨源合作共用平臺,解決農産品季節性和産地問題。”汪向東説。

  破解品質控制之困。汪向東説,農産品價值較低,單位物流成本高,因此,在生産和儲運過程品質控制問題不好解決。這就促使農業生産者必須要探索制定産品標準,通過跨區域合作,積極創新網路經營和配送方式,從田間地頭到發貨形成整個産品鏈的主動品控流程。

  破解銷路閉塞之困。當前經常出現的農産品“賣難”和“糧賤傷農”等現象,主要表現農産品大路貨較多,難以實現農産品生産的精細化和品牌化。“要提升農産品價值,就要求電商從業者利用多平臺和微平臺拓展銷售渠道,要把粉絲經濟與産品品牌打造結合起來。”汪向東説。

  破解客戶體驗之困。汪向東説,在農産品銷售過程中,客戶體驗始終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我們要運用客戶思維,從客戶體驗的角度出發,注重産品和産品鏈上的每一個細節。

  “農村電商不是把農村變成城市工業品的傾銷地”

  在研討會上,翟留栓説,電商最大的功能就是服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都忽視了這個最重要的功能。從現在來看,發展農村電商,第一是把城市的産品賣到農村,第二是把農村的産品賣到城市。目前城市的産品賣到農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農村的産品怎麼賣到城市,比較困難。所以,發展農村電商,對於當地來説,一定是想辦法把當地的農産品賣到城裏去,而不是把當地變成城市工業品的傾銷地。還有就是,通過電商的服務功能改造農業産業,通過服務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通過服務改造區域經濟,只有這樣,農村電商才能融入當地的經濟生活,才能真正落地生根發展起來。

  如何解決農村電商發展中的人才和品牌問題

  在這次研討會上,“人才”和“品牌”反覆被提起,這兩個問題已經成為制約當下農村電商發展的瓶頸。對此,張文波建議,彌補農村電商“人才短板”的辦法,就是通過專業機構對農村電商從業者進行培訓,使從業者獲得關於農村電商的各項知識和技能。品牌問題也是如此,通過培訓學習使從業者樹立品牌意識,獲得品牌推廣知識,並可以以外包、外請形式,借助專業機構進行産品品牌的打造,從前期構想到後期宣傳行銷,達到專業的傳播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