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鋼價漲幅擴大 鐵礦石價格低位徘徊

  • 發佈時間:2015-12-27 17:15: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12月27日電(記者李榮)由於鋼材期市一度衝高,提振了國內現貨鋼市的信心,鋼價的漲幅有所擴大。全球鐵礦石市場雖時有漲落,但總體在低位徘徊。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週,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于71.82點,一週上漲1.99%。國內鋼材期貨市場一度衝高,鋼坯價格也在小幅上漲,國內鋼材現貨市場價格開始反彈,市場信心轉好,價格一度拉漲明顯。不過,市場的癥結依然是,需求未能繼續跟進。目前,市場庫存總體偏緊,這對鋼價有所支撐。

  據分析,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漲幅明顯。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噸價一週上漲10元至110元。在京津冀市場,價格先是衝高,後有所回落。期貨市場大漲、市場信心好轉、鋼廠限價政策等因素,都對鋼價的上漲産生了作用。一方面,需求還是較為有限,但另一方面市場的庫存總體偏少,“兩相平衡”,有利於市場的企穩。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也是普遍上漲。熱軋板卷價格漲幅加大,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噸價一週上漲10元至120元。價格維持強勢的情況下,市場成交有所轉弱,但市場存在缺貨的現象,所以價格並沒有普遍下調。中厚板價格整體上行,上海、京津冀、成都等地噸價一週上漲10元至120元。在市場資源偏緊的情況下,商家挺價意願較強。

  全球鐵礦石市場總體還處在低位軌道中運作。據“西本新幹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産礦市場上,12月份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繼續小幅下跌。國內鋼廠對國産礦的需求進一步減弱,部分礦山企業減産力度繼續加大。進口礦價先跌後漲,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12月15日跌至現貨指數發佈史上的新低,後又震蕩上漲,重回每噸40美元上方,一個月內噸價下跌2.2美元。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已下調今年鐵礦石産量的預期,但主流礦山企業發貨依然較為集中,國內港口鐵礦石庫存量持續攀升。2016年首月進口鐵礦石價格將圍繞噸價40美元的點位進行整理。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度過了年底集中回籠資金還貸的壓力之後,2016年開年市場的資金面將會小幅好轉。在“去産能”進程加快的局面下,國內鋼價將繼續有所反彈。不過,考慮到新年開年之時鋼材市場仍處於消費淡季,到了春節前後終端需求將逐步停滯,鋼價的反彈空間應該較為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