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家上市公司宣佈高管楊旺翔失聯 或牽扯徐翔案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5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15日,又有兩家上市公司稱獨立董事楊旺翔失聯。不到半個月,已有5家上市公司宣佈高管楊旺翔失聯。市場關注的是,楊旺翔與徐翔關係密切,這可能意味著徐翔案正向縱深發展。

  事件

  五公司公告同一高管失聯

  寧波中百12月15日公告稱,近日關注到媒體及相關上市公司對獨立董事楊旺翔先生無法取得聯繫的報道及公告。楊旺翔先生為第八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公司暫未能與楊旺翔取得聯繫。據介紹,楊旺翔獨董任期自2015年4月15日至2018年4月14日。

  *ST申科同日發佈公告稱,楊旺翔為第三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公司暫未能與其本人取得聯繫。據了解,楊旺翔的任職時間自2015年6月17日起。

  而最早發佈楊旺翔失聯公告的則是創業板公司向日葵。12月4日晚間向日葵公告稱,楊旺翔為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同時擔任董事會秘書及財務總監,公司及其家屬目前未能與其本人取得聯繫,亦不清楚其與徐翔事件的關係,其董事會秘書及財務總監的職責暫由公司董事長俞相明代行。據了解,楊旺翔擔任高管的時間為2012年5月31日起。

  隨後,康強電子大恒科技發佈公告,稱獨董楊旺翔失聯。楊旺翔為康強電子第五屆董事會獨立董事,任期自2014年12月16日至2017年12月15日。楊旺翔同時擔任大恒科技第六屆董事會獨立董事,任期為2014年12月29日至2017年12月29日。

  分析

  楊旺翔牽扯徐翔案?

  公開資訊顯示,楊旺翔1968年生,現年47歲,大專學歷,中國國籍,人力資源管理師,曾任浙江東方制藥公司辦公室主任、浙江貝得制藥公司辦公室主任。

  不難發現,楊旺翔目前任職的上市公司均與徐翔和澤熙係有關。公開資料顯示,康強電子成立於2002年10月,註冊地為寧波,澤熙旗下産品澤熙6期單一資金信託是康強電子的第三大股東。楊旺翔同時擔任獨董的寧波中百、大恒科技,股票均為澤熙重倉持有,徐翔事發後,澤熙所持有的兩家公司股權均遭凍結。

  楊旺翔在創業板公司向日葵任職時間最長、職務最高。在今年年初的深交所“互動易”中,有投資者提問向日葵:“請如實説明楊旺翔與徐翔及其公司之間的關係,是不是為徐翔雇傭的資本代理人?”向日葵則回應:“你的問題不屬於資訊披露問題”。

  今年11月2日,向日葵突然申請撤回其非公開發行預案。向日葵公告稱,原本公司擬向不超過5名的特定對象發行不超過4億股股票(含),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2.5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用於“120MW分佈式光伏並網發電項目”及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公司根據總體業務發展規劃,在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決定向中國證監會申請撤回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請文件。此前的11月1日,徐翔被抓。

  如果楊旺翔失聯得以確認,很可能表明司法機關對澤熙及徐翔的調查已向縱深發展,並可能開始調查其大宗交易行為。

  質疑

  徐翔基金接盤實控人股份

  向日葵與徐翔的故事發生在2013年,即楊旺翔擔任向日葵高管的一年之後。

  向日葵是浙江紹興的創業板第一股,2010年8月上市,主營産品為太陽能電池及組件。上市三年,公司業績暴降,股價一度從最高點29.5元暴跌至5.2元。2013年2月22日,公司董事長吳建龍同時辭去董事、董事長、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等一切職務。當時該公司曾出現一天內3名董事、7名監事集體離職的事件。當年5月,向日葵兩名高管還因為2012年6月29日減持向日葵限售股的行為,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而被證監會立案稽查。

  熬過業績下滑的一段日子後,利好消息開始扎堆。

  2013年7月2日,業績好轉的向日葵突然發佈中期利潤分配預案——每10股轉增12股,於是股價應聲漲停。

  2013年9月3日,向日葵公告稱,擬投資5億元在上海外高橋設立上海外高橋向日葵物流貿易有限公司。當時自貿區龍頭股外高橋連續漲停,向日葵在外高橋設立公司,無疑是一大利好。向日葵股價當天報收14元,相比2012年年底的最低價已上漲150%。次日分紅除權,隨後向日葵實際控制人吳建龍在5個交易日套現12.6億元,一舉成為創業板的“減持王”。經統計,吳建龍減持的價格,相比當日股價最高折價12%。而吳建龍減持的12.6億元股票,幾乎都由國泰君安上海打浦路營業部接盤,該營業部為徐翔旗下澤熙投資的御用席位。有消息稱,早在當年二季度,徐翔操盤的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龍信基金通1號集合資金信託,已悄然成為向日葵第五大流通股東。市場人士推測,徐翔的私募基金持倉成本在7-8元之間,隨著公司利好頻出、股價暴漲,該基金早已暴賺,此時幫吳建龍套現接盤,或許只是完成當初入股時與向日葵的約定而已。

  然而,向日葵的新公司定名為向日光科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並沒有“外高橋”字樣,註冊資本也由當初的5億元降至1億元。

  進展

  *ST申科重組一息尚存

  失聯的楊旺翔任職時間大約集中在兩個時段,一個是去年12月,另一個是今年的4月至6月。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楊旺翔擔任獨董後,這些公司開始緊鑼密鼓地重組,徐翔澤熙係的身影也愈加清晰。

  今年5月,康強電子發佈重組方案,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永樂影視100%股權,交易作價27.8億元,同時向澤熙増煦發行股份募資8.5億元,用於支付現金對價等費用和補充永樂影視流動資金。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組停牌前,澤熙6期單一資金信託計劃火線建倉舉牌康強電子,成為康強電子的第三大股東。徐翔事發之後,康強電子重組被迫終止。康強電子在公告中表示,11月11日公司收到永樂影視實際控制人程力棟發來的終止與公司合作事項函。

  *ST申科今年4月底終止與海潤影視的重組後,市場一直對其後續動作充滿期待。楊旺翔2015年6月17日擔任獨董,正是*ST申科前一輪重組終止後。昨天,*ST申科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何全波、何建東,于2015年12月15日分別與嚴海國、蘇州灃黃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以協議方式轉讓其持有的申科股份全部流通股股份。據了解,由於連續虧損,*ST申科今年年底無法扭虧為盈的話,將被暫停上市,目前只有通過重組保住上市資格。從最新公告看,楊旺翔的失聯對公司重組影響不大。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