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央企納入建設規範董事會試點 試點企業已達85家

  • 發佈時間:2015-12-16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予陽 亢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12月15日訊 記者李予陽 亢舒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國務院國資委近期下發文件通知,決定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納入建設規範董事會試點企業範圍。截至目前,納入建設規範董事會試點範圍的中央企業已達85家。

  2004年,剛成立的國資委即著手在中央企業中建立規範的董事會並提出,試點企業的董事會要引入外部董事,即非本公司員工的外部人員擔任董事,且人數要超過全部成員的半數。這一制度設計避免了董事會與經理層高度重合,也逐步形成董事會決策、經理層執行、監事會監督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在決策層面,董事間是平等的,董事長不是董事的領導,執行層負責日常經營。

  企業建立規範的董事會,有利於避免“一人説了算”,使企業決策更科學、運作更高效。央企董事會試點,在決策權與執行權的分權制衡上邁出了關鍵一步。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