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策與投資發力 體育産業劍指7萬億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33: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體育産業規模到2020年將超過3萬億,2025年的發展目標是7萬億——在國新辦昨日上午舉行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貫徹落實情況發佈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信心滿滿。據透露,自《意見》發佈一年來,有關部委出臺的相關配套文件已達15份,另有8份配套文件已形成初稿,政策扶持力度將不斷加強。

  制訂23份配套文件

  “預計到2020年,我國體育産業總規模將超過3萬億,體育産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將達1%。”昨日發佈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給出了下一步的産業發展目標。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體育産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約為0.7%。

  馮建中透露,自《意見》印發以來,中央有關部委出臺的相關配套文件已達到15份,另有8份配套文件正在制訂中,且初稿已形成。他補充道,在已出臺和正在制訂的23份配套文件中,體育總局參與聯合製訂和單獨制訂的分別為13份和10份。其中,由體育總局牽頭的幾項重點任務主要包括:清理不利於體育産業發展的規定、取消賽事審批和加快賽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制訂冰雪運動規劃及戶外運動等專項規劃、設立産業資源交易平臺、建設體育産業基地等。

  從各省來看,已有至少30個省級政府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經匯總,各省2025年體育産業總規模目標之和已經突破了《意見》提出的5萬億元的發展目標,總額將近7萬億元。馮建中認為,該數字目前來看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大家朝著目標千方百計的努力,是一種好現象。” 馮建中坦言。

  據透露,體育總局下一步將在以下幾個方面貫徹落實《意見》要求:著力促進體育産業結構調整、大力培育體育消費、全力推動政策落實、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等。

  産業投資熱度空前

  市場方面,體育産業已成為資本追捧的新熱點,無論是在A股還是新三板,體育産業已成為公司尋求業務轉型、突破的重要選擇方向之一。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今年以來A股市場直接或間接涉及體育産業的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已達70多例,包括對體育類資産的直接收購、聯合設立産業基金、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等。其中,對於賽事轉播權的爭奪日趨激烈,新合約價高於原價數十倍的情況時有發生。

  與此同時,新三板市場也逐漸成為中小型體育公司成長的溫床。如近期,體育之窗、恒大淘寶、新賽點等三家公司在30天內相繼掛牌新三板,使新三板中與體育産業相關的掛牌企業達到十余家。同時,還有多家體育公司的掛牌申請正在審批之中,如創維體育、高德體育等。

  場外資金也在加緊投資腳步。近期動作較大的當屬黎瑞剛旗下的華人資本、王亞偉執掌的千合資本以及在業內深耕多年的達晨創投。其中,以80億元拿下中超未來五年轉播權,並在近期聯合中信資本以4億美元入股曼城俱樂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團的華人資本成為業內標桿。達晨創投和千和資本也分別投資了體育之窗和新賽點。

  體育消費潛力巨大

  社會資本方面,目前對體育産業的投入主要體現在體育俱樂部的運營和賽事轉播權的收購等方面。俱樂部方面,以中超為例,據維寧體育發佈的2015年中超足球聯賽商業價值報告顯示,今年中超16傢俱樂部總投入超過40億元,其中有六傢俱樂部的投入在5億元以上。

  隨著網際網路等新媒體的崛起,賽事版權市場的價格增長驚人。數據顯示,中超下賽季轉播權是本賽季的20倍;PPTV以原合約價25倍的價格拿下西甲聯賽未來五年的轉播權;騰訊也以五倍于原合同價格的費用拿下NBA未來五年的網路轉播權。歐冠、英超等賽事轉播權都以高價成交。

  雖然天價轉播權給體育賽事和體育産業帶來了大量關注度,但眾多業內人士對於轉播權投資回報和長期的發展方向表示擔憂。《2014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公報》顯示,在20歲及以上人群中,僅有不足四成的人群有過體育消費,全年每人平均消費僅為926元。其中,絕大多數消費為運動服裝的購買,觀看比賽的花費僅佔6.6%。然而,目前仍有39.0%的人仍認為目前體育鍛鍊消費價格水準偏高,認為體育消費價格合理的人數百分比為53.8%。

  “針對不同運動項目的細分産品,創意産品甚至是運動食品都將成為熱門投資領域。”維寧體育CEO紀寧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從目前來看,各大公司對於版權投資的標的意義遠大於市場意義。他認為,我國體育文化正處於普及階段,投資回報的週期較長,但各大公司都已出臺各自的成本回收方式。紀寧認為,體育産業作為文化産業的分支,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隨著未來體育市場的逐漸細分,體育服務業的不斷完善,體育消費必將逐步提升。

  而據馮建中透露,體育總局目前正對體育休閒運動發展、山地戶外運動項目、冰雪運動發展、航空科技體育運動四個方面編制長期規劃。對國家提出的“3億人上冰雪”,有關部門將從今年起每年安排和組織大量冰雪活動,吸引更多的老百姓、青少年兒童學習滑雪,參與滑雪項目的運動和鍛鍊。航空科技體育方面,未來將建立産業扶持資金,對有潛力的體育産業發展項目進行投資。

體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樂視網 4.95 3.99%
4 當代明誠 16.89 3.37%
5 新 華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夫戶外 19.57 -4.49%
2 金陵體育 37.87 -2.17%
3 蘭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輝娛樂 5.81 -1.52%
5 嘉麟傑 4.56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