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存量鐵塔資産交接至收尾階段 鐵塔公司將上市

  • 發佈時間:2015-12-07 19: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悉,存量鐵塔資産交接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這就意味著,鐵塔公司即將完成“三步走”戰略中的第二步,即將有150多萬座鐵塔、2314億元存量資産的運營和維護任務,並邁向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

  據IT時報12月7日消息,從中國鐵塔某省公司獲知,新建鐵塔的定價方案已經基本確定,如果只有一家運營商使用某個鐵塔,就按照定價100%來收取租賃費;如果有兩家使用該鐵塔,每家按照定價的80%支付租賃費;如果三家使用的話,每家按照定價的70%支付租賃費。很明顯,對於運營商和鐵塔公司來説,這是一個雙贏的定價方案,目的就是刺激共用。共用率越高,運營商需要支付的租賃成本就越低,同時鐵塔公司收到的租賃費就越高。

  由於新建鐵塔都由鐵塔公司負責建設,投入成本均可溯源,所以定價方案較為簡單,商討重點主要是後期的維護服務收費。

  鐵塔公司總部工作人員也證實,定價方案肯定會在12月份正式落地,因為鐵塔租賃成本必須要納入三大運營商2016年的預算中去。

  為了應對下一步的運營管理以及計劃上市、混改的需求,鐵塔公司引入了國新控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股權格局從40%、30.1%、29.9%變為38%、28.1%、27.9%。國新控股的定位是配合國資委優化中央企業佈局結構,參與中央企業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國資委。鐵塔公司表示,此舉主要是為了推動股權多元化改革。

  “年底最重要的任務是做好下一個三年規劃,挖掘存量資産的潛力,可能會涉及到城鄉規劃的整體佈局以及和充電樁、路燈、氣象監測等行業的跨界整合。”鐵塔公司工作人員説道,“因為今年運營商對於鐵塔的新建需求早有規劃,所以在存量資産交割以前,我們只能被動地跟著運營商的節奏,儘量説服他們共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