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藍皮書》“出爐”

  • 發佈時間:2015-12-03 21: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陳靜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藍皮書》“出爐” 中國産業園區百強榜單揭曉

  中新網上海12月3日電 (記者 陳靜)3日舉行的“2015(第三屆)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論壇”發佈了《2015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藍皮書》,提出了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的九大態勢,包括,即量與質雙向穩步發展、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進程加快等。

  中國産業園區百強榜單同日揭曉。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蘇州工業園區為名列中國産業園區百強榜的“前三甲”

  “2015(第三屆)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論壇”由同濟大學發展研究院和新華社中國金融資訊中心共同主辦。同濟大學發展研究院院長任浩教授做了“2015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融合化與國際化”的主題報告,對2015年藍皮書進行了具體闡釋和解讀。

  2015年是中國産業園區發展30年後的第一年。《2015年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藍皮書》的主題為“園區融合化與國際化”。該藍皮書通過對2014年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指數進行分析,尤其是對2014年與2013年兩年指數的比較研究,提出了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的九大態勢,即量與質雙向穩步發展、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進程加快、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作用增強、經濟效益提升成果顯著、中西部園區趕超勢頭強勁、高新區與經開區特色突顯、“全能榜”園區數量保持增長、園區持續發展格局保持整體穩定、園區持續發展開始體現融合化特徵。

  該藍皮書還明確提出,中國“走出去”可分為三部曲:即80年代以價廉為特徵的“産品走出去”;90年代以資源和市場為特徵的“企業走出去”;現在可以而且應該選擇以産業集群為特徵的“園區走出去”。

  相較于前二步走出去,“園區走出去”將改變中國企業在國際上單打獨鬥的狀況,有利於打破國際區域市場壁壘,在基礎設施、品牌擴展等方面更好地發揮投入少而效益強的經濟性規模優勢等。

  據統計,目前,在海外建設的園區已達到118家,涉及近50個國家和地區,但是,大都屬於企業自建自用和企業自建他用這兩種園區類型,與國外合建的園區極少;在開發規模管理方式和運營效益等方面也還處於初級階段。

  據悉,《2015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藍皮書》的發佈以及“園區走出去”理念的提出,對於産業園區主管部門領導、産業園區管理者、專家學者等,在了解産業園區最新資料、掌握理論研究成果、指導産業園區持續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據介紹,2014年,中國新增國家級經開區8家;新增國家級高新區7家。與此同時,2014-2015年,國家開始啟動一系列重大戰略佈局,主要包括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和主導國際區域協同發展。在經開區方面,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成為國家級經開區未來建設的主旋律。

  在高新區方面,依託國家級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戰略加快實施。2014-2015年,陸續有深圳、蘇南、天津、長株潭、成都、杭州、西安7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繼設立(與之前的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上海張江累計達到10家),這些園區均制定了5年規劃綱要,將全面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相關政策,並結合自身特點,在推進創新創業、科技成果轉化、科技金融結合等方面積極探索。此外,國家發改委也積極實施功能區戰略,于2015年7月推出産城融合示範區建設,促進産業園區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任浩説,可以看出,産業園區在發展過程中更加多元化與融合化。

  經濟效益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但增速下降也是中國産業園區的態勢之一。據統計,2014年,百強經開區生産總值為40577.98億元,佔全國經開區比重的53.27%,平均生産總值達到了811.56億元,較2013年增長了7.48%;百強園區中高新區工業總産值為127182.10億元,佔全國高新區比重的77%,平均工業總産值達到了2543.64億元,較2013年增長14%。就百強榜中前20位産業園區情況來看,其經濟效益的提升則更加顯著。

  此外,“全能榜”園區數量保持增長。2014年度,“全能者”産業園區(進入20強的指標有4項以上)較2013年新增2家,共為7家,其中,6家來自東部地區、1家來自中部地區。任浩説,這充分説明瞭中國産業園區持續發展能力的全面提升。

  任浩表示,園區持續發展開始體現融合化特徵。所謂産業園區融合化,是指産業園區發展在向2.0版提升的過程中,出現內外部頻繁交流合作的現象,資源要素充分互動、外部合作快速增長、整體功能日趨完善,産業佈局、區域佈局和功能佈局有效融合,園區發展能級加快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