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業效益數據解讀:利潤分化明顯 未來仍不樂觀

  • 發佈時間:2015-11-27 1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27日訊 (記者 林火燦) 27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今年前10個月工業企業財務數據。數據顯示,前10個月,工業企業利潤繼續下滑,並呈現出明顯的行業分化態勢。從未來走勢看,在工業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的情況下,工業企業效益仍不樂觀。

  1至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48666億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前9個月擴大0.3個百分點。10月份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595.2億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擴大4.5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持續負增長。不過,從10月份數據看,與前幾個月相比,投資收益、匯兌損失和石油特別收益金等對企業利潤波動的影響明顯減弱。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分析認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主要受銷售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

  今年以來,工業企業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增速持續放緩。1至10月份,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比年初放緩1.9個百分點。10月份當月,由於生産增長放緩、産品價格下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4%,降幅比9月份擴大0.9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增長。

  而從工業企業的生産成本看,今年以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有所上升。1至10月份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6.09元,比1至2月份上升0.54元。其中,10月份當月,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84元,同比上升0.04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合計為7.2元,上升0.18元。

  在利潤繼續下降的同時,工業企業內部各行業利潤分化的態勢依然明顯。前10個月,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個行業下降。

  其中,産能過剩的資源密集型行業盈利水準處於低位。10月份,石油開採、鋼鐵、煤炭等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明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實現利潤16.3億元,同比減少245.4億元;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虧損15.5億元,去年同期為盈利164.5億元;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實現利潤69.6億元,同比減少63.4億元。這三個行業共減少利潤488.8億元,為全部規模以上企業利潤減少額的1.8倍。

  與資訊消費、産業結構升級相關的行業利潤增長保持較高水準。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4.2%,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8.6%,消費相關行業同比增長4.3%。

  利潤的分化,與不同行業企業生産增長分化有關。10月份,採礦和高耗能等傳統行業增速明顯減緩,其中,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增速較9月份回落0.8個百分點;六大高耗能行業增長5.8%,增速回落0.9個百分點。

  而裝備製造業10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較9月份加快0.9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增速比9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高於整個工業5.2個百分點。

  需要指出的是,受輸入性通縮、市場需求疲軟、産品價格表現低迷等因素影響下,採礦、高耗能、産能過剩等行業盈利水準處於低位,這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利於倒逼這些工業企業加快內部結構調整和轉型的步伐。

  從未來走勢看,在工業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的情況下,工業企業效益仍不樂觀。一方面,今年以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持續放緩,加之PPI同比已經連續44個月下降,表明市場需求仍然疲軟,産品價格回升難度大。10月份工業生産增長小幅回落,表明在傳統産業深度調整的過程中,新産業快速發展的支撐力尚顯不足,未來工業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制約工業企業盈利狀況的改善。

  另一方面,截至10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114952.3億元,同比增長8%;産成品存貨39309.5億元,增長4.5%。這表明企業仍處於去庫存的階段,也將影響企業生産經營和盈利狀況的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