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走向SDR貨幣籃子

  • 發佈時間:2015-11-23 06:34:00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關於你兜裏人民幣的事兒,相信你一定會很關注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日前表示,人民幣滿足了“可自由使用”貨幣的要求,建議將其納入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鋻於拉加德的聲明表現了非常清晰和積極的態度,因此人民幣加入SDR“幾成定局”。如果人民幣納入SDR,會給你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1問:SDR貨幣籃子是個什麼籃子?

  SDR是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的英文縮寫,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配給會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介紹,SDR也被稱作“紙黃金”。它不是貨幣,而是一種用於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債務、彌補會員國之間國際收支逆差的一種賬面資産,還可以充當國際儲備。

  不過,SDR不能在全球外匯市場上交易,不能由任何個人或機構持有,也不能用於國際貿易或投資交易,它僅僅是各國央行所持有的一種名義上的儲備貨幣。

  目前的SDR貨幣籃子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四種貨幣組成。IMF每隔五年會對貨幣籃子的構成進行評估,以確保籃子中的貨幣在國際交易中具有代表性。

  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認識到,SDR的分配機制不盡合理,發達國家所分配的SDR明顯大於發展中國家。因此,為了加強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自2011年以來,IMF考慮將重要的新興經濟體貨幣加入,人民幣成為“第一候選”。

  2問:人民幣加入可能性大嗎?

  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表示,納入SDR貨幣籃子需要符合兩項標準:一是發行該貨幣的轄區在國際商品和服務貿易中佔有較高權重;二是該貨幣“可自由使用”,即廣泛用於國際交易的支付以及在匯率市場上被廣泛交易。

  對照上述標準,人民幣此次被納入SDR貨幣籃子的可能性有多大?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加上IMF的最新表態,業內人士更明確地傾向於人民幣將被納入SDR。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鋻於近幾個月來我國在資本項目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不斷取得的新突破,央行正不遺餘力地做著最後的衝刺。

  宋宇分析認為,近來歐洲、美國等方面都對此釋放出了積極信號,IMF也認識到有必要正式認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貨幣的重要性,因此對人民幣此次被納入SDR的結果表示樂觀。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來中國在金融領域改革動作頻頻,尤其是針對IMF此前提出的一些技術問題做了進一步修訂,因此人民幣此次被納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3問:人民幣加入SDR意味著什麼?

  人民幣加入這個“籃子”意味著什麼呢?

  德國商業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人民幣加入SDR,可以視作國際社會對我國日益增長的經濟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場作用的一種認可,也意味著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躍’。”

  短期之內,可能會帶來國際市場對於人民幣資産的興趣,引發其他各國央行買入人民幣資産;從長遠看,人民幣被納入SDR貨幣籃子,會對國際貨幣秩序産生一些重大影響。

  4問:人民幣加入SDR,出國還換匯嗎?

  如果人民幣成為SDR貨幣籃子中的一員,是不是意味著中國老百姓出國玩再也不用換匯,可以走到哪花到哪了呢?

  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楊濤説,這其實是誤讀。“人民幣加入SDR跟老百姓的直接關係不大,更多的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標誌性意義。”邵宇告訴記者:“如果人民幣能夠進入SDR,將促使國際社會更多購買人民幣資産。那麼國內老百姓就不需要擔心人民幣貶值而急著換外匯,因為其他國家對於人民幣資産的需求在增加,從而使得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