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Road三輪電動車:解決城市通勤的新利器

  • 發佈時間:2015-11-23 01:31: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提到豐田,咱們第一時間想到的,肯定是普銳斯、凱美瑞、卡羅拉一連串汽車名字。但近日豐田在美國提供試駕的三輪電動車i-Road,一躍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i-Road嚴格意義上説,並不算是汽車。之所以造它,在於豐田相信,人們總有一天會騎著這輛三個輪子的奇怪玩意,穿梭于大街小巷,因為它結合了摩托車的靈活、快速以及汽車的安全與舒適。雖説外觀有些萌,但開起來毫不含糊。

  半個Smart

  早在2013年的日內瓦車展上,豐田就展出了這款i-Road。隨後在本土、歐洲等地大肆推銷,最近更是在舊金山等美國城市開展試駕體驗。開慣大排量、大尺寸汽車的美國人,對這輛日本小玩意的反應是:相當不錯,開著上癮。

  i-Road體型小巧,其車身寬度不到1米,長度也就2米多一點。不看車尾的話,就好像一輛Smart被截去了一小半。不過別看個頭小,跑起來不得了。60公里的時速足夠你回頭向堵車的汽車車主們做鬼臉了。

  不過也別太得意忘形。當前電動車的弱點都是一樣的,總會在你開得最爽的時候用“沒電”教你做人。儘管輕量化技術讓整個i-Road只有270多公斤,但三個小時的充電時間,確實讓豐田在介紹電池時嘴軟心虛。

  開起來像滑雪

  i-Road的設計雖然怪怪,可首先碳纖維製造的車身質感,遠非國內那些粗製濫造的代步車、老年車可比。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地方,是其超棒駕控性能。尤其是主動傾斜懸挂系統,體現了豐田這家世界汽車老大的科技實力。

  在慢速行駛時,i-Road的後輪就像輪船的舵一樣,起著調整前進方向的作用。當行駛到傾斜、顛簸路面時,兩個前輪能夠獨立地上下移動,使得車身儘量保持直立。這種感覺,就好像滑雪運動員通過調整雙腿的位置,掠過積雪的山坡一樣。

  同時,車載電腦會實時依據車輛的行駛速度,計算、控制車身的傾斜角度,並在即將翻車時發出警報。而一旦人們踩下剎車,i-Road會瞬間恢復直立姿態。

  i-Road車體雖然小,內部卻擁有兩個座位。它採用了非常少見的1+1式的雙座設計,類似于戰鬥機座艙那樣的前後佈局,可以降低寬度,以滿足通行的需要。不過總體上還是過於狹窄,硬塞兩名壯漢進去的乘坐體驗,肯定不會太好。

  i-Road採用了全封閉式的駕駛艙,能遮風擋雨,比“肉包鐵”的摩托車強多了。而普通汽車所擁有的電子儀錶盤、車內照明、藍芽無線通信系統、冷暖空調及音響系統,i-Road也是一個不落。

  低速電動的出路

  i-Road的出現,實際上代表了豐田對未來汽車市場的判斷與策略。雖然日本人已經把氫能作為未來他們整個社會的能源支柱,但同時也承認:在城市通勤領域,電動車一定時期內還是有用武之地的。

  具體到i-Road,它就被認為適用於解決城市交通“最後一公里”的難題。這種交通工具的理想使用場景就是:人們開著這樣一輛雙座、零排放的輕量式電動車,然後輕鬆在地鐵站附近找到泊車位,方便短途代步。

  這種分析和判斷,的確符合中外廣大上班族實情。雖然地鐵能夠保證人們的準時抵達,卻解決不了出了地鐵車站之後,離家的那“最後幾公里”。尤其是家住大城市郊區的筒子們,除了揣著性命忍受黑出租、黑三輪、黑摩的宰割,基本沒有辦法。

  除此之外,i-Road的三輪車型及其定位,也給國內目前保有量龐大但一直不被政府認可的低速電動車,提供了一條出路。據可靠渠道的消息,國家未來有望按照電動三輪摩托的定位來承認和管理低速電動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