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背景資料: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 發佈時間:2015-11-19 21:3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最高級別的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1989年11月成立,其初衷是建成一個其成員就有關經濟問題交換意見和促進經貿合作的論壇。因此,在成立的最初幾年,該組織只是每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研究成員間的合作事宜。隨著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進一步深入與拓寬,部長級會議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召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設想由時任澳大利亞總理基廷在1992年提出。當時,基廷提出以亞太經合組織為基礎,定期召開亞太國家首腦會議。

  1993年7月,美國作為亞太經合組織主席,在東京舉行的西方七國首腦會議上,正式提出在亞太經合組織第5屆部長級會議之後召開一次首腦會議。由於沒得到全體成員的贊同,首腦會議被定名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各成員領導人或代表出席。會議期間,所有領導人不著西服,而是穿休閒裝,為的是營造一種較為輕鬆的氣氛。領導人的講話內容需經本人同意才能公開。會議結束後通過一項領導人宣言。這種形式成為以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模式。

  西雅圖會議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為固定機制。此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就各成員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深入探討,並在重點議題上達成廣泛共識,通過一系列成果文件,作為指導各成員間下一階段合作與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及地區形勢、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方向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闡述看法和主張,為歷次會議的成功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