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官方承認更名”瑯琊閣”:借《瑯琊榜》吸引遊客

  • 發佈時間:2015-11-16 11:16: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合肥11月14日新媒體專電在全國衛視熱播電視劇《瑯琊榜》引起高度關注的同時,劇中出現的地名“瑯琊閣”“瑯琊山”也跟著受捧,安徽滁州、江蘇南京、山東沿海等地紛紛展開歸屬地“爭奪”。瑯琊山和瑯琊閣的“真身”究竟在何處,引發了不少讀者和觀眾的興趣。而近日,瑯琊山悄然把“會峰閣”更名為“瑯琊閣”,更是引起軒然大波。

  瑯琊閣究竟與滁州瑯琊山有沒有關係?靖王與曾在滁州寓居十年的瑯琊王司馬睿有何關聯?電視劇《瑯琊榜》中的瑯琊閣是否就在滁州的瑯琊山?

  對此,安徽省瑯琊山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回應稱,“會峰閣”更名是為了借助熱播電視劇《瑯琊榜》,配合微信行銷,回應網友好奇,吸引網民和遊客走進瑯琊山。瑯琊閣與滁州瑯琊山具有一定的關聯性,是否完全吻合有待考證。

  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會副秘書長、市委黨校行政處處長駱躍泉對此進行詳細考據後説,據有關史料記載,西晉末年,“八王之亂”使得整個王朝岌岌可危,兵荒馬亂之際,瑯琊王司馬睿用了首席謀臣王導的謀略,向南方發展,曾暫時選擇在滁州西南的摩陀嶺寓居,勵精圖治,後率部渡江,西元317年即晉王位,西元318年即皇帝位,史稱東晉,摩陀嶺因此被命名為瑯琊山。

  駱躍泉認為,作品中還有一個細節,靜妃發現梅長蘇就是林殊是從《翔地記》中覺察到的,個中緣由是《翔地記》提到涂州的一處飛瀑。這個細節中的“涂州”二字也與滁州有淵源:三國兩晉時期,滁河稱為“涂水”,今滁州市區一帶稱為“涂中”。兩晉之時,“涂中”為江淮軍事重地。所以“涂州”二字可能也是古滁州“涂中”二字的演繹。

  專家分析説,《瑯琊榜》小説開篇描述:“瑯琊閣,那是一個天下最神秘的地方,但同時,卻也是天下最公開的地方。世上凡是聽過瑯琊閣之名的人,都知道它位於瑯琊山頂……”在當時淪陷匈奴鐵蹄,北方已無法立足的大背景下,靖王與謀臣的故事發生在京畿重地、被稱為金陵鎖鑰之處的瑯琊山是個合理的故事演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