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0月出口降幅擴大 年末季節性外需拉動有限

  • 發佈時間:2015-11-08 14:58:1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題:10月出口降幅擴大 年末季節性外需拉動有限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在我國迎來“立冬”節氣之際,海關總署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外貿進出口“寒意”與亮點並存。

  從數據看,10月份我國出口同比下降3.6%,降幅較上月有所擴大,進口降幅繼續保持在兩位數。業內認為,外需疲軟仍是對外貿易走低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明顯減弱,而全球貿易下滑較宏觀經濟更為嚴重。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下降0.7%。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進出口出現回落在所難免。

  作為觀察中國外貿晴雨的窗口,日前閉幕的第118屆廣交會總體運作平穩,但與會採購商人數和成交均有所下滑,顯示外需形勢比較嚴峻。

  除了不利的外部因素,出口下滑也與我國外貿進入轉型升級期有關。據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中國製造”傳統優勢在國內綜合成本攀升、周邊新興經濟體追趕的雙重壓力下明顯削弱,而新的國際競爭力尚未完全形成。

  他認為,這一點尤其體現在我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速放緩以及在歐美市場份額下滑方面。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服裝、紡織品、鞋類、傢具、塑膠製品、箱包以及玩具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同比下降2.5%,降幅大於出口整體。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學智看來,去年下半年各月出口金額均在2000億美元以上,較高的基數也拉低了出口同比增速。

  進口方面,他分析説,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加工貿易出口走低,以及由國內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帶來的傳統進口需求轉弱等因素,使得10月份進口繼續低位運作。

  四季度是我國外貿傳統旺季,未來進出口走勢如何?“四季度中國所面臨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外需疲弱、內需不振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運作共同影響中國外貿增長。”商務部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作出了這樣的判斷。

  業內專家分析,當前全球需求不足局面沒有明顯好轉。世貿組織已連續下調全球貿易增速預期值,預計今年和明年全球貿易額分別將僅增長2.8%和3.9%,並不排除繼續下調的可能性。

  10月份海關總署編制的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2.8,較9月下滑1.2,此前國家統計局等部門公佈的製造業PMI數據也顯示,10月出口訂單指數從上月的47.9%降至47.4%,顯示歐美感恩節、耶誕節等季節性需求帶來的出口提振效應正逐漸趨弱。

  儘管如此,我國外貿發展中的一些亮點不容忽視:出口産品技術含量不斷提高,裝備製造業成為新的增長熱點;民營企業活力迸發,中西部地區外向型産業鏈日益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等外貿新型商業模式蓬勃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表示,商務、海關、稅務、質檢等部門大力支援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尤其在支援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三大模式創新方面,採取了便利通關、退稅、外匯管理等一系列新措施,已初見成效。

  業內認為,隨著外貿穩增長各項舉措的逐步落實見效,我國外貿發展的政策環境將進一步優化,進出口企業信心增強,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正不斷積累。

  商務部日前發佈的報告認為,“綜合考慮,預計2015年全年中國出口規模將基本與上年持平,全年進口將呈現較大幅度下降,並拖累總體進出口出現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