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比賽選手想到停牌的股票

  • 發佈時間:2015-11-07 15:32:01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近被邀請做一個知名的炒股比賽的導師,感受不少。比賽週期很長,可能年內還不一定能結束,比賽被關注的程度也開始逐步升溫,選手們從個人排名賽、分組賽、淘汰賽,不僅經歷絕對收益的考驗,還有敞開心扉談自己也要談隊友,更要命的還要通過自己的投票把在一起合作的隊友淘汰,虐心的是還要當著大家的面説出淘汰的理由!

  股市上有一句名言叫做“股市是濃縮的人生”,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就像“印鈔機”,而股災一來,“印鈔機”就立馬變成“抽血機”。而這批參加比賽的選手恰好有此歷練,特別自信,尤其是一批80後、90後的選手基本都有目空一切的習性,但是,也是天意,原本股市處於盤局,存量資金的騰挪空間也不大,無論如何闡述自己的那套理論還是很牛的炒作套路,幾乎都沒有想到11月4日、5日、6日的大盤走勢,乃至於還出現大盤越漲比賽賬戶的收益率越低的現象。

  筆者有些體會和讀者交流一下,也讓今後有想法參加炒股比賽的朋友有個準備。

  首先,平日裏你自己的賬戶做得如何好,自己要問問自己,這是任性發揮的、偶然的還是不論大盤走勢如何都能穩定表現?第二,在完全有攝像、錄音有人旁觀的狀態下,還能保持心無雜念、只關注股票和股市本身嗎?第三,在做到上述兩條後,還能不能做到與陌生選手合作做股票呢?不少人對照自己,往往無法做到全部,特別當選手連續一段時間共同生活在一起,還會生出其他的干擾,面對這些干擾還能正常表現自己嗎?筆者相信當大家看到這些選手比賽的節目時,會感到有趣、有料、有包袱。

  不過,今日這裡筆者要談的是一位被淘汰選手的炒股辦法,在分組比賽時,選手們要在一週內用收益率説話,如何迅速提高收益率就成為選手們日思夜想的重點,一位選手建議關注跌停板的股票,假如一個跌停的股票能從跌停變成漲停,那就不止一個10%,好的話就是20%了。有道理嗎?當然有,但如果不漲停明天跌停呢?幾乎所有的分組中沒有人敢如此操作。

  不過,現實股市中就有人這麼想了還這麼做了,更讓人驚奇的是還指導一批投資者和投資機構,事實上也真的成功了。

  6月26日有家上市公司停牌了,那天的上證指數最高到過4456點,幾天前公告復牌,按照大盤計算從6月26日停牌到11月5日復牌,大盤還是跌了15%多,那麼這家按理應該補跌的公司股票會如何表現呢?

  11月5日,這家公司的股票開盤竟然不是跌停只是下跌不到3%!收盤上漲4%,要知道同期相比大盤已經下跌15%,停牌那麼久還能領先大盤,非常牛吧?

  説實在,筆者是從比賽選手急功近利的想法,恰巧看到剛剛復牌的這個股票,從這個股票的反常表現中,筆者相信一定是基本面出現重大改變,於是把一家券商研究報告找來細看,果然有點名堂。上市公司的名字叫中安消,研究報告的題目是《中安消:全球大安全龍頭、國際化並購盛宴開啟》,中安消停牌期間陸續發佈持續大訂單、主動召開網上投資者交流會及並購公告,還有員工持股計劃和董事長準備增持計劃等等。

  是不是還有股災停牌至今的股票筆者沒查過,但從比賽選手讓筆者關注到中安消,倒是一個很大的收穫,朋友,這對你有啟發嗎?文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