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巴斯要求以色列停止干涉巴勒斯坦人前往東耶路撒冷禮拜

  • 發佈時間:2015-11-05 11:0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高路 劉立偉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拉姆安拉11月4日電(記者高路 劉立偉)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4日要求以色列停止干涉巴勒斯坦人前往東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禮拜,即恢復到15年前的狀況。

  阿巴斯在其主持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委會會議上説:“我們正與約旦並肩合作,努力(將東耶路撒冷)恢復到2000年前的狀況,以避免我們的聖地遭受(猶太)定居者的持續侵犯。”

  位於東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所在院落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穆斯林尊稱為“尊貴禁地”,猶太人稱之為聖殿山,是猶太教第一大聖地,長期以來是以巴衝突的焦點。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以色列奪得東耶路撒冷的實際控制權,但根據以色列與約旦1994年簽署的和平條約,約旦擁有東耶路撒冷老城內伊斯蘭教聖地的維護、管理和監督權,猶太人可以作為普通遊客前往聖殿山,但不允許在那裏做禱告。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月25日發表聲明,重申以色列政府不會改變聖殿山現狀。但巴勒斯坦人稱,以色列于2000年控制了通往阿克薩清真寺的出入口,並對前往禮拜的巴勒斯坦人實施限行措施,早已改變了聖地的狀況。

  多年來,以色列極右翼勢力一直推動獲得猶太人前往聖殿山禱告的權利,引發巴勒斯坦人的強烈不滿。最新一輪巴以衝突始於今年9月中旬,當時以色列警方在阿克薩清真寺所在院落搜捕攜帶燃燒彈和石塊的巴勒斯坦年輕人。雙方衝突迅速蔓延到約旦河西岸地區和加沙地帶,甚至以色列境內也頻頻出現阿拉伯人襲擊猶太人事件。據巴勒斯坦衛生部統計,衝突已經造成74名巴勒斯坦人喪生,以方也有10人身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