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未來網路須推進國産化戰略

  • 發佈時間:2015-11-02 15:29:17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通訊員 王強 高翔 陳翔 記者 張希) 10月31日,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建華,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林永平、蔡吉人等未來網路界專家聚首江蘇軟體園,在全國第25屆網路安全利用學術研討會上交流最前沿的産業動向,共同呼籲打造“自主可控”的未來網路,維護國家網路主權。

  “我國網路系統大多使用美國公司的技術、設備和服務,對於外國‘監控者’來説幾乎是透明的,即便在外國系統上外加安全防護措施也無濟於事,必須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局面。”倪光南説。

  鄭建華指出,南京江寧是未來網路的前沿地帶,建設自主可控的未來網路將是解決資訊網路安全風險的突破口,“擁有全新架構、自主智慧財産權、充足網路資源,掌握核心技術和關鍵軟硬體設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自主可控。”

  “網路空間被稱為一個國家繼陸、海、空(太空)、天(天空)4個疆域之後的‘第五疆域’,真正實現維護這一疆域的主權,靠單個企業無法勝任。”倪光南説,由於歷史原因,我國資訊技術設備長期、大量依賴進口,從現在起必須推進國産化戰略,尤其在資訊基礎設施和資訊關鍵核心技術等方面,國産化意義重大。他建議,發展自主可控的資訊技術,可借鑒“北斗”等産業聯盟的成功經驗,以國家意志推進自主可控的未來網路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