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發展戰略高層論壇在京召開

  • 發佈時間:2015-10-28 17:29:31  來源:工信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宣言》提出亞太地區空間能力發展與合作新願景

  2015年10月27日,由亞太空間合作組織與中國國家航太局共同主辦的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發展戰略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一帶一路’助力亞太地區空間能力建設”,通過《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發展戰略高層論壇北京宣言》,提出了亞太地區空間能力發展與合作的新願景。

  中國、泰國、巴基斯坦、孟加拉國、伊朗、蒙古國、秘魯、土耳其、印度尼西亞等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及觀察員國的航太局局長、專家,有關國家駐華大使、官員等參加論壇,圍繞會議主題闡述了本國航太發展願景、在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合作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國家航太局局長許達哲表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7年來,在推進空間技術服務各成員國經濟發展、推動各國共用航太成果、促進航太技術應用與産業發展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全球航太區域合作搭建了新的平臺,為亞太區域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許達哲説,作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聯合發起國之一,中國堅持開放發展,積極開展空間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我們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10個國家簽署了聯合開展空間應用合作協議,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聯合推進我國遙感衛星數據和産品在東南亞區域的應用服務。

  許達哲表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大部分位於“一帶一路”沿線,構建“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不僅有利於推動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也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及各成員國航太事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中國願與其他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一起,共同構建“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提升亞太空間能力建設。

  論壇討論並通過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發展戰略高層論壇北京宣言》。宣言指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承諾將充分利用亞太空間合作組織這一平臺推進亞太地區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多邊合作,本著進一步深化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宗旨,提升航太基礎能力、提升共用服務能力、提升快速響應能力、提升産業驅動能力、提升互聯互通能力,為實現本地區長期發展及共同繁榮貢獻力量。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是亞太地區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由中國、泰國和巴基斯坦在1992年倡議成立。該組織的宗旨是通過推動成員國之間空間科學、技術及其應用多邊合作,並通過技術研發、應用、人才培訓等事務在成員國之間開展互助,提高成員國空間能力,促進人類和平利用外層空間。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第九次理事會將於今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