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穿白大褂的鐵路修車人

  • 發佈時間:2015-10-23 02:32:0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明亮的白熾燈光灑在潔白的地面上,把整間屋子照得亮堂堂的。廣鐵集團長沙車輛段車下電源維修室內,黃色的線條畫成4個2平方米的方框,裏面自東向西擺放著被拆開的4台設備,縱橫交錯的電線把紅、黃、藍三種顏色混在一起。有位身著白大褂的工作人員正用手撥著這些電線,左膝貼在地上,眉毛皺成一團,低下頭仔細分辨它們的連接方法。

  他叫鄒林,一名90後小夥,是該段車下電源攻關小組組長,其他兩名小組成員也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車下電源是旅客列車電器的核心,一旦出現故障,所有電器將無法工作。2014年車下電源攻關小組剛成立的時候,他們沒有任何圖紙可供參考,更沒有師傅可以請教,一切從零開始。此後的兩個月,一支鉛筆、一塊橡皮、一把尺子和大量電路板,幾乎成了他們生活中的全部。“陷進思考裏就什麼都忘了。”鄒林回想起當初壓力纏身時的情景笑著説道。

  由於設備精密,要求工作環境必須乾淨整潔。鄒林每天上班都要換上乾淨的鞋子並穿上白大褂才能進入維修間,白大褂在眾多藍色的鐵路制服中格外顯眼。“這兒的地面很乾淨,我們平時翻書找資料或者討論問題都可以坐著、躺著、趴著,反正在地上空間大。”鄒林指了指一塵不染的地面,接著説:“三個‘臭皮匠’擠在一起,遇到問題後彼此意見常有分歧,剛開始是討論,很快就變成了吵架,那時我就把門關上,誰都聽不著。最後,最優方案就是以這樣不成熟的方式産生了。”説到這,他又忍不住笑了起來。

  最近,鄒林正在編寫《車下電源設備原理圖解析》和《車下電源維修方法手冊》兩本作業指導書,“人手有限,我們3個人只能維修長沙地區的配屬客車車下電源。這兩本小冊子算是一種技術教育和推廣,其他車間維修人員可以作為參考,可以指導現場處理一些常見故障。”此時的鄒林,正趴在地上拿著筆總結今天的維修記錄,“這兩本書的內容可都來自這裡。”説完他繼續寫起了自己的“維修寶典”。

  一年多來,鄒林帶領著他的兩個同事通過更換電路板電阻、二極體、三極體等元件,共為單位節約維修成本約100萬元。他正在編寫的兩本作業指導書也將作為培訓教材推廣,為鐵路客車維修節省更多的生産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