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溧水茶農借商標戰略走出致富新路

  • 發佈時間:2015-10-21 06:33:41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個體戶到農民專業合作社,再到公司;從年産值100萬元到6000萬元。近日,記者隨市工商局商標處走基層調研商標發展情況時獲悉,溧水區和鳳鎮吳村橋的嚴景萬一家三代,借助商標戰略走出了一條農民創業致富的新路。

  不識字的爺爺,率先嘗到商標的“甜頭”

  “這裡都是我的茶場,有綠茶、紅茶、白茶等好多品種。我年輕時就開始學習種茶、炒茶,幹這一行都四五十年了。”在嚴景萬茶場調研時,73歲的嚴景萬特意帶著大家來到茶場辦公室的二樓,一邊指著四週綠油油的茶園,一邊講述自己的種茶經。

  雖然説起茶葉來頭頭是道,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嚴景萬竟然是個文盲。“小時候家裏窮,只念過三年級,認的那點字早就忘光了。”嚴景萬説,他現在只會寫自己的名字,以及茶場註冊的商標“吳村橋嚴景萬”。

  正是借助這個商標,嚴景萬的茶場走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剛開始根本沒有商標意識,雖然茶葉很好,但一直賣得不溫不火。後來溧水工商部門多次來宣傳指導,2010年我才註冊了‘吳村橋嚴景萬’這個商標。”嚴景萬介紹,自從有了商標,他的茶場知名度越來越大,很多人都慕名前來購買。行情好時,新茶3000多元一斤都供不應求。而周邊很多沒有商標的茶葉,人家都不願意買。

  子承父業,牽頭組建茶葉專業合作社

  因為不識字,嚴景萬以前每次到鎮上或縣裏學習和開會,總要帶上大兒子嚴海林一起去。嚴海林耳濡目染,不僅學到了父親種茶、炒茶的技術,也深切地感受到商標的重要性。

  2007年,順應時代發展,嚴海林牽頭成立了南京嚴海林茶葉專業合作社,帶領周邊農戶一起致富,但當時成員只有7名。2012年,合作社註冊的商標“石臼湖”批准下來後,合作社飛速發展,目前成員已增長到108名。

  “我們專門成立了商標辦公室,嚴格管理‘石臼湖’商標在茶葉生産、加工、銷售方面的使用,並不斷加強宣傳,大大提升了商標的形象,提高了合作社茶葉的市場佔有率。”嚴海林説,現在企業或者單位要是來購買大批的茶葉的話,都需要提前預訂,否則貨根本不夠。

  孫子大學畢業後,棄城返鄉延續家族事業

  茶場生意的紅火發展,也感染到了第三代。2012年,嚴景萬的大孫子嚴軍大學畢業,在城市裏工作2年後,考慮到爺爺和父親希望自己回來幫忙管理茶場,毅然辭職返鄉。

  但與爺爺、父親的個體戶和合作社不同,2014年12月,嚴軍在溧水工商部門正式註冊成立了“南京嚴氏茶葉有限公司”,並在淘寶網和微信朋友圈上開拓了新的銷售渠道,一年僅在網上的銷售額就達到三四十萬元。

  今年4月,嚴海林茶葉專業合作社註冊的另一個商標“嚴記”也順利獲批。“今後,‘嚴記’這個商標將專門授權給南京嚴氏茶葉有限公司使用,便於商標識別和運營。”嚴海林説,父親希望他們家能成為一個百年老店,他和兒子都在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目前,嚴景萬一家三代承包的茶場,從1983年的100畝擴大到現在3000多畝。茶場的年産值,也從2000年的100萬元,增長到現在的6000萬元。茶場的茶葉從沒有商標,發展到現在“吳村橋嚴景萬”已經成為省、市著名商標,並正在積極培育申報中國馳名商標。

  本報記者 鄒偉

  本報通訊員 王東 徐彩和 倪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