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意志銀行宣佈大規模重組 華爾街投行同樣面臨巨大壓力

  • 發佈時間:2015-10-20 18: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讀】德意志銀行宣佈大規模結構重組,華爾街投行同樣面臨巨大壓力。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本期觀點:任何銀行都必須把控制風險放在首位。

  央廣網北京10月20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在巨大的虧損壓力下,德國最大的銀行——德意志銀行當地時間10月18號宣佈改組,高管團隊成員“大換血”,至關重要的投資銀行業務也將一分為二,明年1月1號起分為“企業與投資銀行”部門和“全球市場”部門,此外財富管理業務也將分拆成兩個部門。

  德意志銀行新任聯席行政總裁約翰·科瑞恩表示,希望通過這次重組打造一家更能有效管控、成本效率更高且業務更加專注的銀行,為股東帶來長遠價值。

  近期,德銀的一舉一動很受市場關注。10月7號,德銀發佈公告顯示,三季度預計凈虧損62億歐元,導致當日德銀股價盤後大幅下跌逾6%。儘管搬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德銀目前的經營狀況依然引發業內關注,甚至有業內人士擔憂德銀是否會成為“第二個雷曼”。

  德銀在大環境下面臨的種種挑戰,正是大部分國際知名投行目前面臨問題的縮影。由於全球市場動蕩加劇以及美國持續低利率對銀行業利潤的負面影響,華爾街投行面臨巨大壓縮成本的壓力,不得不為經濟下滑提前做準備。

  分析普遍認為,德銀的結構調整和巨大的虧損壓力有關,有人甚至認為它目前的情況與雷曼兄弟當時宣佈破産前的狀況相倣。甚至有人擔心它成為“雷曼第二”。但也有觀點認為,將德銀巨虧渲染為“第二個雷曼”,有點誇大其詞。對於德銀目前的狀況怎麼分析,結構調整和重組説明瞭什麼?財經評論員何志成認為:

  何志成:前一段時間除了德意志銀行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銀行金融機構都曝出巨大的虧損,導致歐洲股市包括美國股市的動蕩,國際金融市場、外匯市場也出現一些波動,但是目前看總體可控,歐元雖然衝高回落但是跌幅不大,還在合理區間。德意志銀行這次巨虧,包括烏龍指事件引發的分拆,背後不僅僅是一個銀行,全球幾家比較著名的銀行三季度的營業收入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幾個點:一是國際金融市場階段性的波動幅度和頻率都在加快,這在今年表現的比較明顯,使是歷史上程式化的一些交易所不能適應的。第二個是今年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場在長期下跌以後又出現再度下跌,跌破了很多人認為的底部區域,這也是超預期的。第三點就是亞洲的匯率市場在三季度出現了較大的波動,這也是非預期的,導致一些銀行操作失誤。現在總結這個事情,就是説在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幅度似乎在收窄,很多大機構、大銀行的操盤手心有不甘,他們有一些利潤指標或者是為了獎金,經常出現違紀操作,這一次德意志銀行烏龍指事件,雖然是走錯了帳,但是它暴露出當前國際金融體系的一個非常大的軟肋。我們經常説金融市場是雙刃劍,做期貨的時候控制風險是第一位的,但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期貨與現貨、實體經濟與虛擬金融市場的結合是非常重要的。

  有分析指出,德意志銀行巨虧的原因之一在於其風險管理策略,2013年底,德意志銀行擁有超過54.6萬億歐元的衍生品,比該行5220億歐元存款數要高出100多倍,是歐洲總GDP的5倍多,幾乎接近全球總GDP。在全球範圍內,德意志銀行不是個例。由於當前國際金融體系存在諸多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銀行業決不應掉以輕心,應採取果斷措施應對。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華夏時報總編輯水皮作出分析評論。

  經濟之聲:有一些專家面對德意志銀行的情況,再次提醒銀行界要警惕金融衍生品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您是否有這種擔憂?

  水皮:剛才提到的數字其實非常有必要引起我們的警醒,因為它的衍生品的規模遠遠超于它自身的體量100多倍,這其實就是一個杠桿,那麼加杠桿加到一定程度,如果市場上的波動出現了跟你的基本判斷相反的方向,很容易就崩盤,甚至一夜之間就血本無歸。德意志銀行背後其實還是希臘危機的投影,因為希臘危機現在沒有徹底解決,能夠幫助希臘提供解決方案的是德國,德國最大的金融機構就是德銀。另一方面,最近大宗商品期貨市場出現了持續的劇烈震蕩。所以如果衍生品有一個方向做反了,那這麼大規模的損失就無法估量了,這個是投行最大的風險。

  經濟之聲:現在市場變化比較大的幾個原因,包括波動幅度的加大、商品市場的調整,包括一些東南亞國家匯率的下跌,但是進入到10月份之後,這種狀況有了緩解,您怎麼看現在這個階段,是危機爆發的一個暫時的環節,還是説現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悲觀可怕?

  水皮:前期震蕩的確是比較劇烈,之後大家會發現沒有重要的事件和人物出現,現在預期就相對平穩,這跟各方面的努力也有很大的關係。原來引起波動的根本因素並沒有解決,也就是對未來經濟的擔憂並沒有消除。很多人會把眼睛盯住中國經濟增速的問題,也在看著中國經濟的調整,一定程度上都會影響到他們對未來市場特別是大宗商品期貨市場未來方向的判斷。

  經濟之聲:德意志銀行目前面臨的困境給我們國內的銀行業帶來哪些啟示和提醒?

  水皮:在衍生品交易方面,中國的風控還是不錯的。中國現在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投資銀行,所以這方面應該講問題不大。當然,前期A股市場的波動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如果不是有可能影響到整個系統性風險的話,中國政府也不會花大力氣救市。所以這個杠桿的問題,對於券商也好,對於銀行業好,都必須控制好,千萬別去人為的製造泡沫,特別是人為的在泡沫上面加杠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