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廈門海洋産業融入眾創元素

  • 發佈時間:2015-10-17 08:31:52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多年來,廈門在海洋事業上的舉措良多,修復整治海洋環境、培育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升海洋文化、推進國際海洋合作與對外交流……海洋經濟已經成為支撐廈門國民經濟,推動社會發展的一股重要的中堅力量。

  隨著建設“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以及自貿試驗區的落地,廈門再次抓住新的機遇,打造海洋産業眾創空間,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海洋産業快速發展。

  據介紹,廈門將規劃建設南方中心研發大樓,作為海洋産業眾創空間,為創新團隊和創業團隊提供“拎包入住”式的服務。海洋産業眾創空間將在融資上對海洋企業加大扶持,積極推進成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吸引民間資本,為企業特別是為小微企業提供資金和政策支援。

  同時,廈門正致力於整合省內涉海平臺,建設南方中心海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共用系統,為海洋産業創業創新提供服務。目前,該服務平臺一期已有115項服務實現對外開放共用,後續還將繼續開放更多服務。

  根據摸底調查,福建省內約有60個成熟的涉海平臺。南方中心海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一期已整合廈門大學、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10家單位共10個平臺的168台(套)設備、115項服務,主要包括海洋生物醫藥與生物製品、海洋技術服務等方面。除盤活現有海洋科研基礎設施和科學儀器設備存量外,該平臺還將強化科技資源之間的協作、共用與互動。

  此外,廈門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籌資5000萬元成立涉海創業投資基金。擬設立的創投基金由福建省政府和廈門市政府各撥款2500萬元作為引導資金,吸引社會資金共同投資海洋高端裝備等海洋産業,其中還有一部分將定向投資于廈門企業,新成立的創投基金無疑將為廈門海洋産業的蓬勃發展注入一股新動力。

  在海洋産業融入眾創元素的同時,廈門還將加大海洋生態環境的整治,改造多個海域和岸線景觀。

  目前,廈門下潭尾紅樹林濕地公園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設,新種植的42.8公頃紅樹林已經形成規模。接下來,將進行二期擴建,新增紅樹林面積31.7萬平方米,並建設紅樹林引育種中心,力爭2020年全面建成紅樹林濕地公園。在岸線修復方面,廈門和香山—長尾礁、會展中心等沙灘修復已經完工,目前正推動海滄灣清淤、岸線景觀等工程。此外,還將對馬鑾灣和東坑灣海域以及大嶝海域等片區,持續實施清淤和相關整治。

  此外,深入推進國家級海洋生態公園的建設成為廈門市今年在海洋産業發展方面主推的“重頭戲”。根據規劃,將沙坡尾避風港、海洋三所鯨豚館、環島路書法家廣場、音樂廣場、會展中心海洋文化廣場、觀音山沙灘、五通燈塔公園、五緣灣濕地公園、高崎海堤紀念館等濱海景觀資源全部串聯起來,伴隨著天泉灣鵝卵石段、五通長尾礁岸段陸續完成修復,充分升級整合現有資源,打造富有海洋文化內涵的“親水岸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