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扎堆調研尋猛股

  • 發佈時間:2015-10-16 07:35:28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市場逐步企穩回升,滬指從節前的3052點一度拉升至昨日的3300點關口。9月以來兩市共有448家公司被機構調研。上市公司公告中,除披露了機構調研資訊,還出現了不少公司被基金組團調研的現象。但作為市場的主要參與力量,機構的調研活動透露了市場未來的機會所在。不少上市公司在被機構投資者調研之後,股價出現了明顯的上漲。這其中部分公司得到基金買入和增持。同時不少投資者跟著機構吃肉,也將目光盯住這些機構調研板塊,幾股力量合力也將股價抬到更高的平臺上。

  A

  機構調研熱情高漲

  14日晚間,福瑞股份公告稱,中郵基金華商基金華夏基金、德邦基金、國金證券、渤海證券等8家機構10月12日組團過來調研。單14日晚間就有11家上市公司公佈調研公告。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8月初已經完成清倉,然後就出來在市場上調研了。最近才重新回到市場上,趁底加了一些底倉,加大了到公司實地調研,希望能找到一些成長性的標的。

  抱著這種想法的並非少數。在9月初以來,兩市共有超過450家公司被機構調研。對比7月和8月來看,機構出來調研的熱情有所上漲。

  如果按公司來看,機構扎堆調研的現象非常明顯。單次調研參與機構數量最多的前5家公司分別是科華生物艾派克智雲股份捷成股份北信源,參與機構總數依次是69家、69家、63家、61家和58家。

  而按行業劃分的話,化工、機械設備、電腦、電子等行業的公司被機構密集調研。此外,電氣設備、醫藥生物、傳媒等行業也有不少公司被調研。更細分的領域中,則聚焦于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及汽車電子,配網投資,以及資訊安全領域中的國家積體電路産業三大投資熱點上。

  B

  調研為後期行情做鋪墊

  對於機構調研的目的,或許是機構股票池中包含相關上市公司而需進一步跟蹤研究;又或是尋找相應的事件驅動投資機會;抑或在很多上市公司股價“腰斬”之際尋找更便宜的標的。此外,上市公司也有通過接受調研向市場傳遞利好資訊、穩定公司股價的訴求。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經理在廣州做四季度展望路演時對記者表示,現在去上市公司調研目的依然是對上市公司持續跟蹤,為下一階段尋找機會為主。現階段依然不會把倉位加得太高。目前依然會看好網際網路公司。雖然這些標的在市場調整中同樣未能倖免,從長期而言還是非常看好這類公司。

  而私募人士表示,9月數據或從側面反映了機構認為底部區域基本形成,因而加大對上市公司的調研力度,為後期行情做好鋪墊。機構在9月大量出擊,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A股經歷過6-8月的大跌,泡沫被擠得差不多了。機構大量參與上市公司調研,想找到有業績支撐、被低估、有成長性的優秀標的。還有,上市公司在9月紛紛發佈三季度業績預告,機構選擇此時調研,是為四季度的投資、調倉換股做準備。

  C

  調研公司股價飛漲

  事實上,個別股票獲得機構深度調研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市場機會。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雖然調研看似與股價無關,但是這其中已經透露出機構關注的信號。一方面是機構投資者對手中持有個股進行驗證;另一方面也可能為新的建倉做準備。

  從個股表現來看,部分上市公司在機構投資者的集體調研後,確實出現了明顯的上漲,也令投資者開始密切關注對機構調研的情況。

  整體來看,從9月1日以來至今,調研板塊的個股股價普遍上漲。特力A景興紙業漲幅最高,分別達到86.07%和85.97%。此外漲幅超過50%的也有22隻股票。

  新能源車板塊也成為機構調研熱點。特別是近兩年來,從減免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車船稅、給予充電設施建設獎勵到不限行限購,中央到地方對於新能源車的支援力度和開放態度都在逐步加大。調研的個股分別有國軒高科欣旺達當升科技滄州明珠猛獅科技得潤電子良信電器大洋電機中航光電南洋科技方正電機匯川技術等。近期,新能源汽車概念指數持續上漲,近一個月以來漲幅達到25%。被調研的個股漲幅也不賴。

  D

  私募調研股漲勢更猛

  “會更關注私募基金的動向。往往私募的調研對於股價會帶來正向效益。”廣州一位資深人士對記者表示。

  明星私募調研後,公司股價多多少少會沾上光環,這也是普通投資者關心明星私募調研動向的重要原因。

  從調研公告來看,私募基金調研力度也非常頻密。甚至不少公司出現多傢俬募密集調研的情況,隨後,該股股價就開始加速上漲的態勢。皇氏集團自9月16日以來先後獲尚雅投資、朱雀投資、從容投資等11傢俬募調研,在調研後公司股價累計上漲近60%。聯絡互動自9月11日以來先後獲敦和資産、匯鴻資産、巨衫資本等4傢俬募調研,在調研後公司股價累計上漲超50%。

  而徐翔執掌的澤熙投資分別在9月9日、11日、17日以及28日調研了盾安環境博瑞傳播萊茵體育東江環保巨星科技以及雅百特。重陽投資分別在9月2日、10日、11日、17日及30日調研了科華生物、東方雨虹建研集團金螳螂以及良信電器。

  這些個股短期上漲表現更加明顯,如智雲股份在千合資本調研後連續兩日漲停,並至9月末已累計上漲43.47%;信維通信在9月8日澤熙調研後,至今累計上漲39.46%,巨星科技在9月18日至今,累計上漲30%。南都記者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