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 "文化匯"項目在武漢啟動

  • 發佈時間:2015-10-13 08: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鄭明橋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武漢10月13日訊(記者 鄭明橋)為探索建立擴大文化消費的長效機制,研究促進文化消費的政策措施,我國東中西部3個區域試點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項目啟動。10月10日,湖北武漢市武昌區作為中部地區試點之一,正式開啟“文化匯”活動,將持續到12月底結束。

  2015年“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項目”由文化部和財政部共同設立實施,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和武漢大學負責策劃研究,地方政府部門負責落實,多部門共同參與,是在東、中、西部地區進行政策差異化試點的一項活動。其中,東部試點項目政策重點為O2O大數據平臺建設,中部為居民文化消費激勵政策,西部為居民文化消費(稅費)補貼政策。其中,中部試點地區為安徽省合肥市和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

  據介紹,中部試點項目以吸引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和活動為入口,以引導居民消費與市場性文化産品和服務為出口,以微信公眾號“文化匯”為媒介,以公共文化服務評價、文化活動資訊分享、關注文化匯、文化匯每日簽到4種渠道給予參與者積分,激勵居民更多地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本次項目試點補貼資金來源分兩部分:中央補貼專項資金為350萬元,武昌區人民政府專項補貼資金350萬元。

  記者採訪了解到,武昌區參與本次試點的單位共有5家公益性文化場館和14家文化企業。文華書城(漢街萬達店)企劃部部長李媛媛説,此次試點對鼓勵居民進行圖書消費有帶動作用,期待下一步有更詳細、更便民的操作方案出臺。

  負責該項目策劃研究的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認為,項目的目的是準確把握文化消費者的消費心理、習慣、環境、能力,關注新興業態和高科技手段,有效地探索試點經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