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京大屠殺檔案》成為世界記憶遺産

  • 發佈時間:2015-10-11 06:52:0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金晶報道: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近日發佈的消息,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第12次會議經過4日至6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的評審後,決定為《世界記憶名錄》新增47個項目,其中包括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

  2014年,中國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産秘書處遞交了《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申請。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上發佈的簡要介紹,《南京大屠殺檔案》由3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關於大屠殺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關於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法庭在戰後調查和審判戰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中國于2014年申報的另一個項目《“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此次未能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據悉,《“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主要包括了1931年至1949年關於“慰安婦”的檔案,記錄了“慰安婦”的情況和痛苦遭遇。

  世界記憶工程又稱世界記憶遺産或世界檔案遺産,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92年啟動的一個文獻保護項目。其目的是對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記錄,通過國際合作與使用最佳技術手段進行搶救,從而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目前,我國已有《本草綱目》《黃帝內經》等多個項目入選世界記憶遺産。

  據了解,去年3月,國家檔案局以世界記憶工程中國國家委員會的名義,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秘書處遞交了《南京大屠殺檔案》提名錶。檔案具體由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遼寧省檔案館、吉林省檔案館和上海市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申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