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策加碼小微經濟預期好轉

  • 發佈時間:2015-10-10 05:47:1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前三季度由於政策不斷加碼,一個普遍的預期是經濟下行已趨放緩,結構優化的底部區域開始出現。隨著國有企業深化改革一系列意見的公佈,國企改革加速已成為下一階段經濟運作的主旋律之一;另一個抓手則是金融市場改革,這是利率市場化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必由之路。在這兩個改革方向的主導下,經濟結構的總體改善已在潛移默化之中。在這個大背景下,我們預計小微經濟也會緊隨宏觀經濟步入底部區域,9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作指數”(以下簡稱小微企業運作指數)與上月持平,實屬不易。

  宏觀層面來看,9月份經濟運作狀態步入底部區域,並仍呈現出震蕩狀態,這不僅與年初至今的經濟運作態勢相吻合,也折射出經濟結構調整的長期性與複雜性特徵。此前公佈的全國前8個月固定資産投資為33.9萬億元人民幣,年化同比增長10.9%,低於11.1%的預期增幅,創下15年來的新低,但也不必過於悲觀,投資增速下降是由多種因素形成的綜合結果,而且這種增速下調並非單純的市場行為,也有結構調整的政策性因素。

  首先,國際經濟形勢總體仍處於後金融危機時代,美國雖已從製造業開始率先復蘇企穩,但各行業也呈現出差異化的特徵,還不能斷言就此走入全面復蘇的路徑。歐洲仍處於下行週期,歐洲在債務負擔的重壓下,還面臨貨幣持續貶值的危險。

  其次,受土地市場低迷、商品房存在去庫存壓力等因素影響,國內房地産企業投資增速仍在下滑,但一個良性的信號是包括萬科、萬達、中海在內的20家排名靠前房企,9月以來拍下的土地總金額為328.34億元,達到近8個月以來的峰值,僅低於今年1月的567.97億元,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房地産或趨於復蘇的可能性。

  最後,在經濟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由於産能過剩的矛盾依然突出,製造業整體投資遇冷,導致製造業中各行業增長均較為弱勢,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持續走低清晰地反映了行業趨勢,但比較樂觀的是隨著投資結構的改善和資本結構的優化,一些核心的裝備製造業、關乎民生的服務業、消費品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類投資增長較快,隨著相關政策的繼續落地,在高耗能製造業降速的同時,産業結構內部悄然發生著變化。

  從總指數來看,9月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6.7,與上月持平,這種持平的狀況在今年的5月、6月兩個月曾連續出現,但7月、8月持平的指數均出現下降,小微經濟總體呈現出探底的態勢。另外,9月分項指數中,信心指數與風險指數均有所好轉,這也反映出小微企業持續下滑的弱勢狀態有所好轉,但最終整個小微經濟能否企穩還有待觀察。

  從行業來看,比較樂觀的是製造業指數建築業指數和批發零售業指數較上月均微升0.1個點。其中,製造業指數中産品産量上升0.2個點,産品庫存上升0.4個點,利潤上升0.4個點;建築業指數中新簽工程合同額上升0.5個點,工程結算收入上升0.5個點,原材料庫存上升0.5個點,毛利率上升0.6個點;批發零售業指數中銷售訂單量上升1.1個點,積壓訂單上升0.6個點,批零價格上升0.6個點,毛利率上升0.4個點。3個指數雖然升幅不大,但其行業生産經營情況都在向復蘇方向發展,如果這種狀態能夠延續下去,對小微經濟的整體復蘇大有裨益。但同時,農林牧漁業指數較上月下降0.3個點,其毛利率下降0.5個點;交通運輸業指數較上月下降0.1個點,其毛利率下降0.2個點;住宿餐飲業指數較上月下降0.4個點,其毛利率下降1.2個點;服務業指數較上月下降0.3個點,其利潤下降2.7個點。顯然,小微企業四季度能否順利度過常規的融資難季,尚需觀察。

  從區域發展來看,9月份小微經濟在部分區域出現一定好轉,華北較上月上升0.4個點,東北上升0.1個點,中南上升0.4個點,西北上升0.3個點,但同時華東下降0.9個點,西南下降0.7個點,也反映出小微經濟並沒有出現全面好轉的情況,東北和西北地區的止跌回升讓人期待。

  基於以上對小微運作指數和各分項指數的分析,四季度小微經濟運作中需謹慎提防由於銀行催收所引起的債務鏈條壓力緊繃,最後一個季度的貨幣政策依然關鍵,需繼續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重要區間需要加大穩增長的政策力度。同時,四季度能否平穩過渡還取決於財政資金的精準投放,在調整經濟結構的同時加大力度改善小微經濟融資結構,是宏觀調控中必須的組合拳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