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暢通 安心行

  • 發佈時間:2015-10-07 04:45:1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黑龍江:

  貼心服務促平安

  本報訊 記者倪偉齡報道:國慶黃金週期間,哈爾濱航空、鐵路、公路等部門紛紛推出便民利民服務措施,疏導客流高峰

  國慶假期,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二號航廈進行了擴建改造,啟用了新的停車場入口,並將停車場到航廈前的施工圍擋提早拆除,從而開闢出一條進出航廈的快速通道,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同時,為快速辦登机證,機場還增設了流動服務崗,增加了“紅馬甲”志願者,為旅客提供服務。並特別開通對老、弱、病、殘、孕旅客服務愛心通道,從辦票、安檢、候機到登機全程陪護。節日期間,有3位新疆老人因錯走登機口造成誤機,哈爾濱機場旅客服務部和外場值班組馬上協助老人改簽並幫辦乘機手續,幫助老人及時返程,和家人團聚。

  據了解,“十一”黃金週期間,哈爾濱火車站在第一入口增設了“臨時人工應急取票區”,增加配備8台取票機。同時,車站實行24小時售票,多渠道向旅客發佈列車開行、車票預售提示。哈鐵局加開北京方向動車組列車4對、直通列車1對、省內城際列車7對,加挂客車2447輛次,硬臥代硬座630輛次,對哈大、哈齊高鐵的7對動車組列車實施重聯,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針對國慶期間自駕遊旅客數量不斷增多、公路運輸安全等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哈爾濱交警部門通過電臺、手機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廣大司機作出細緻的提示,嚴防酒駕、超速、超員、超載、爭道搶行、疲勞駕駛等行為。

  重慶:

  好服務才有好心情

  本報訊 記者冉瑞成、通訊員劉真珍報道:截至10月5日,重慶火車站平安到發旅客已經超過百萬,旅客到發人數已經超過歷屆春運最高人數。

  為保證旅客安全出行,重慶火車站借助媒體、網路、短信等多種方式,提前公佈假日期間車站臨時客車開行等情況,通過當地的廣播電臺將每日售票情況、余票情況、客流走勢分析等資訊進行宣傳。針對假日期間短途客流密集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設窗口,啟動流動售票車等應急措施。車站在售票廳還組織了10名售票導購員,主動向旅客宣傳往返票、聯程票的便利,加大同城客票、異地客票發售力度。在候車室,還專門組織了“一對一”服務小分隊,每天有12名機關幹部職工負責對老弱病殘孕重點旅客從進站、候車、檢票、上車全程一對一地進行服務。同時,對檢票口、車門口、天橋等關鍵部位,增加疏導力量,保證進站通道暢通。

  上海:

  多措並舉助出遊

  本報訊 記者李治國報道:國慶期間,上海迎來出行高峰,為了確保乘客走得舒心玩得開心,上海鐵路民航部門推出多種舉措,保證旅客出行暢通。

  《經濟日報》記者從上海鐵路局了解到,國慶期間,上海鐵路局內各個車站預計發送旅客2320萬人次,同比多發送旅客210.7萬人次,增幅10%。為應對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安排增開京滬高鐵直通旅客列車5對、管內旅客列車69.5對(其中高速動車組列車44對、動車組列車3.5對、普速臨客22對),開行8對京滬高鐵週末線和4對管內週末線。

  除了增開旅客列車之外,鐵路部門還強化服務舉措。據悉,為保障旅客安全,創造安全的出行環境,鐵路上海站專門組織人員,對火車站近200台客運自動扶梯進行了全覆蓋檢修保養,在進站口、安檢口、電梯口、檢票口等旅客乘車必經的安全關鍵區域增加專人防護,確保安全無盲區;在資訊服務方面,上海站依託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滾動發佈列車、票額資訊,確保資訊服務無盲點;同時,針對70歲以上的老人、重病或殘疾的旅客、孕婦及懷抱嬰兒等旅客,實行“首問、首幫、首訴”負責制,確保重點服務無遺漏,真正讓旅客走得舒心。

  航空運輸也有了新變化,國慶黃金週期間,東航計劃運作1.3萬次航班,同比增加6.9%。針對今年旅客出行特點,東航貼緊市場,靈活調配運力。在國內航線方面,傳統旅遊目的地仍然是客源流動的主要方向,東航向上海至張家界、三亞、昆明、廈門、北海、海口等熱門線路投入全新A330等大型寬體客機;在國際航線方面,東航對日本、東南亞等特定區域加密航線。此外,東航還通過各類新媒體渠道,讓出行資訊直接送達旅客手機上,確保出行旅客第一時間獲得出行資訊。

  安徽:

  在車中坐 在畫中行

  本報訊 記者白海星、通訊員陸應果報道:“十一”國慶長假,長三角鐵路客流火爆,合福高鐵客流全線飄紅,眾多旅客紛紛前往這條高鐵的沿線風景點旅遊、度假。據業內人士測算,僅從合肥南站至黃山北站區段,整個假期各站總計發送旅客超過60萬人次,客流流向集中、流量大。

  合福高鐵沿線的黃山北站地處著名的黃山風景區附近,是假期中的熱門車站,每天停靠的高鐵列車達58趟,假日期間每天有2.5萬旅客在此上下車,車站對旅客進站出站流線進行了科學設計,確保大客流情況下進出站平穩有序。

  “十一”黃金週期間,合福高鐵客流以京津滬、合蚌徐和贛閩等方向為主,其中旅遊、探親流佔60%。

  “為做好高峰客流的優質服務,黃山北站在開放3個人工售票窗口、14台自助購票機的基礎上,機動增設人工窗口。”據黃山北站黨總支書記李晨輝介紹,車站積極與黃山市交通運管部門溝通,加大站區內公交車、旅遊大巴、計程車能力的投入,做到節日期間全天候服務,真正實現“零換乘”便捷出行。

  據介紹,合肥南、無為、銅陵北、績溪北、歙縣北等沿線車站加強驗票機、電梯、引導標識、資訊發佈等管理維護,確保站車服務設施使用狀態良好;車站和高鐵動車做好候車室、列車空調溫度調控及衛生動態保潔,保證良好舒適的旅行環境;列車上提供豐富可口的快餐飲食,讓旅客吃得放心、舒心。

  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行。跨越皖贛閩三省的合福高鐵,貫穿合肥、黃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多個著名旅遊景區,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合福高鐵的強力帶動下,隨著“兩山一湖”綠色之旅、世界遺産之旅、名城—名湖—名山之旅等旅遊精品線路的推出,徽州民俗遊、徽州名人故里遊、沿江濕地遊、新安江山水畫廊遊等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産品開發力度的加大,皖南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高鐵效應顯現。

  黃山市旅遊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受合福高鐵開通的影響,黃山市旅遊客流增長了約15%,重點景區旅遊客流較去年同期相比呈普漲態勢。

  甘肅:

  一列客車 一座城市

  本報訊 記者陳發明報道:國慶期間,蘭州鐵路局優化運力安排,成功開行蘭州開往上海的“蘭州旅遊號”Z218/7次品牌列車,這是蘭州鐵路局繼成功開行“敦煌號”“天馬號”“方特號”“寧夏號”“沙湖號”等11趟列車之後,精心打造的又一趟品牌列車。

  與之前蘭州鐵路局開行的品牌列車一樣,“蘭州旅遊號”也是文藝范十足,在車廂裏穿行,仿佛將整座城市濃縮在火車裏一樣。列車長趙欣介紹説,這趟列車突出“乘‘蘭州旅遊號’列車,賞絲綢之路風情”主題,用“一碗麵”“一座橋”“一本書”“一座山”“一條河”“一座園”“一條路”“一場舞”“一台劇”等極具甘肅地域特色的“九個一”元素,打造“一車一文化”列車環境,讓旅客有如走入絲綢之路長廊的美好體驗。

  為了給旅客打造舒適溫馨的旅行環境,“蘭州旅遊號”將各車廂乘務室功能多樣化,設置“育嬰哺乳室”“康體檢查室”“圖書借閱室”“兒童閱覽室”“便民利民服務室”“導遊諮詢臺”的“五室一台”便民服務處所。

  同時,乘坐“蘭州旅遊號”的乘客還可以吃到正宗的蘭州牛肉麵。廚師長何紹偉介紹,列車餐吧會定時播放“牛肉麵的故事”特色節目,擺放“牛大碗”“拉麵師傅”等蠟像製品,並配備牛肉麵精品系列套餐,讓旅客在漫漫的旅途中聽牛肉麵的動人故事,看拉麵師傅的精彩表演,嘗牛肉麵的獨特美味,感受正宗的蘭州飲食文化。

  山東:

  超前分析 科學安排

  本報青島10月6日電 記者劉成、通訊員王新宇報道:隨著國慶假期接近尾聲,返程高峰開始形成。據了解,青島火車站“劉曉蕓勞模陽光工作室”的工作人員為保證旅客安全、舒心地踏上返程之旅,製作了各式旅行常識的小卡片,若旅客需要就可以撕下帶走,儘量把服務做在旅客需要前面。

  2015年國慶運輸期與中秋相連,是歷年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個黃金周。濟南鐵路局日均發送旅客40.8萬人次,同比增長10%。其中直通旅客預計發送210萬人次,同比增長10.5%,管內320萬人次,同比增長9.7%。客流最高日在10月1日出現,發送旅客54.7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為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濟南鐵路局超前分析,在總結往年國慶運輸特點的基礎上,對今年國慶期間的運輸組織做出科學安排。實行高峰運作圖,加開直通中長途和管內旅客列車71列,尤其是抓住去年底開通的青榮城際鐵路作為突出增量點,增開了煙威地區管內及直通列車,優化了膠濟客專鐵路局管內動車組列車,加開直通動車6對,管內動車組4對。同時運用動車組重聯或大編組運作等方式,增加重聯組數84組,提高運能5.1萬人次。對客流集中的普速列車,實行加挂,合計加挂車輛266輛,增加席位2.5萬個。對6.5對管內普速列車的始發運能,採取硬臥代硬座等措施,盡最大努力增加運輸能力,國慶7天增加運能14.5萬人次。節日期間,濟南鐵路局加強對客流的動態監控和網際網路換票情況監控,並增加了售取票窗口,延長售票時間,加強購票引導,方便旅客購票取票。

  同時,還為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個性化、“訂制式”服務,在終到煙臺、威海的11趟動車上開展煙臺、威海前往大連方向的船票預訂服務。旅客到達火車站後,可直接坐上免費專車前往客運碼頭乘船。在到達青島的13趟動車上還開展了前往即墨、黃島、城陽、萊西、平度等郊區的公交預訂服務,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