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TPP談判基本搞定 日本朝野表情不一

  • 發佈時間:2015-10-06 17:1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東京10月6日電“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部長會議經過“加時賽”而達成基本協議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迫不及待地就此舉行記者會見,力説此為“國家百年之計”,將給中小企業帶來大好機遇,並稱日本一直引領該談判並已獲取最好結果。

  他並標榜此舉意味著“新的亞洲太平洋世紀”將拉開帷幕,稱欲與擁有“共同價值”的國家一道,打造“自由繁榮之海”。

  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也在當天背書表態,稱此舉會對日本經濟帶來很大好處。

  然而在野黨方面,卻對此頗多不以為然。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由其政調會長細野豪志出面表態稱,無法認為此次達成的基本協議內容符合“國益”。指其會給日本的農林水産行業帶來極大的打擊,並表示“強烈抗議”。他稱民主黨方面將在詳查協議內容的同時,要求儘早召開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在國會上嚴加討論。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就此發表的談話,指責安倍政權以儘早談妥為最優先考量,多次向美方讓步。稱對此“絕不能容忍”。而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則批評政府方面在農産品等領域作出太大讓步,很成問題,對此強烈抗議。並表示將在國會予以追究。

  此間媒體輿論在不同程度地注意到TPP或給日本經濟帶來機會與好處的同時,也有提出種種擔憂。如《朝日新聞》當天的相關社論認為,伴隨協議而來的市場開放,將對日本許多行業,尤其是農業和畜牧業領域帶來影響,對此必須要有切實的對策。而《東京新聞》的社論則直指,TPP的“另一張臉”,是容易向經濟團夥化和保護主義傾斜的危險。故應朝著消除對立,摘除保護主義萌芽的大目標邁進。(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