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安倍“女性經濟學”補貼沒人領 擬求助“外援”

  • 發佈時間:2015-09-30 08:2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旌  責任編輯:張少雷

  日本政府官員28日説,首相安倍晉三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政策後,日本政府為數百家企業設立了相關補貼計劃。但自去年發佈政策以來,尚無一家企業提交領取補貼的申請。

  法新社評論説,這是對安倍“女性經濟學”的一大沉重打擊,使日本政府面臨尷尬境地。

  無企業申領

  安倍政府去年6月重磅推出“女性經濟學”,意在提高女性在日本企業中的參與度和活躍度,增加日本勞動力數量,進而幫助經濟復蘇。

  “女性經濟學”政策主要內容包括:在2020年以前,把女性在企業管理層所佔比例由2013年的7.5%提升至30%;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報告中公開女性高管比例;在2017年之前,新增40萬個負責照看孩子的處所,新增可照看1萬名學齡兒童的課後託管項目,以保障女性全天候投入工作。

  根據上述政策,日本政府設立一項補貼計劃,用於獎勵達到政府所設目標的企業。如果這些企業把女性佔管理層的比例提高至一定水準,並培訓一定數量的女員工從事管理崗位,則可獲得多達30萬日元(約合2500美元)的補貼。

  日本厚生勞動省一名發言人28日説,政府當時預計將有多達500家企業申領這一補貼,但事實上,迄今沒有一家企業提交申請。

  “不是好計劃”

  厚生勞動省發言人説,沒有企業申領補貼的原因在於,政府對“合格企業”的評判標準過於嚴苛。這名發言人同時承認,安倍政府“女性經濟學”企業補貼計劃“不是好計劃”。

  根據這名發言人的説法,為鼓勵企業申領這一補貼,日本政府將於今年10月出臺較為寬鬆的評判標準,並把部分領域的補貼金額提高至先前的兩倍。

  此外,日本參議院上月通過一項法律,要求大型企業、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設定雇用女性的目標數量,以期促進女性就業。

  目前,日本女性就業環境並不理想。由於日本企業文化嚴格,工作時間長且女性升職機會少,2014年日本管理層及董事會中女性僅佔11.3%,與外國相比處於低水準。

  同時,約60%的女性在生育後為撫養年幼子女選擇離職。即使重新工作,她們也會選擇兼職等方式,所獲薪水遠少於穩定的工作。

  擬求助“外援”

  除設立“女性經濟學”補貼,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再放“大招”,擬允許外國人從事家政服務工作,以使更多日本女性從繁重的家務中解脫出來,促進她們進入社會再就業。

  根據這項政策,日本政府計劃從今年開始在大阪、神奈川縣等部分地區試點,允許外國人從事家政服務工作。根據規定,這些外國人將與日本人“同工同酬”,或薪酬略高於日本人。

  日本政府希望,此舉能促進更多女性重新走入社會。相關數據顯示,如果日本女性走向社會,將帶動日本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近13%。

  不少日本專家認為,女性勞動力增加將成為改變日本勞動力短缺現狀的關鍵。女性走入社會不僅會增加日本勞動力的數量,還將提高日本企業的運營品質,從而幫助經濟復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