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是橙黃橘綠時

  • 發佈時間:2015-09-29 08:31:1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三峽大壩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滿山蒼翠中,一串串金黃的橘子壓彎了枝頭,笑迎八方來賓,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9月20日,雙休日,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夷陵區官莊村,滿山滿谷的柑橘綠中泛黃,遊客們一大早或騎著自行車,或開著私家車,沿著綠樹環繞的休閒綠道,翻越一條條碩果纍纍的山岡,一路欣賞萬畝橘園美景。

  官莊村是宜昌城郊生態第一村,橘園變景點,生態成品牌;人在村中走,猶如畫中游。到官莊休閒,看白墻黛瓦的農家新居,走彩色瀝青鋪就的休閒綠道,賞生機盎然的橘園,吃綠色無公害的農家蔬菜,成為城裏人節假日的新選擇。

  橘子紅了,遊客們絡繹不絕地進村,樂壞了農家樂的老闆們。觀景平臺邊的橘香園山莊老闆李軍,一早就迎來了60多名遊客,他們是宜昌城區“快樂大家庭”戶外遊QQ群的客人。“這裡風景好啊!”遊客們紛紛拿出手機拍攝。“老闆,能不能到你橘園裏摘橘子?”“當然可以,兩元一斤,隨你們採……”一大群遊客笑著鬧著走進柑橘園,享受採摘之樂。下午,遊客們滿意而歸,摘走300斤柑橘,享用了土雞、臘肉等地道的土菜。這一天,李軍收入6000多元。

  李軍把自己的25畝橘園變成採摘園,還把遊客領進鄰居李開發的橘園採摘。正在橘園裏剪枝的李開發有17畝橘園,賣給打蠟廠1.5元一斤,遊客進園採摘2元一斤,去年遊客摘了3000多斤,效益增加了。他在橘園裏打出採摘的廣告,希望今年有更多的遊客。

  李軍深信自己辦農家樂走對了路子,去年9月他籌資18萬元開辦農家樂,兩個月純賺了5萬多元。今年他又種了20畝楊梅,替城裏客人代養了1000多只土雞,他還成立了夷惠合作社,把附近80多戶農戶做的剁椒、豆瓣醬等土特産品,統一包裝後賣到城裏去。

  官莊村有7000畝高標準精品橘園,每年橘農戶均收入數萬元。村裏建設了倣古休閒旅遊一條街,還修建了柑橘文化廣場、柑橘博物館、木紋牌坊、風景石等景點設施,推出了“橘黃稻香”等六條鄉村遊精品線路和“習家崗柑橘生態觀光園”等一批特色景點。

  曉曦紅柑橘聯合社張仁俊正尋思怎樣辦好柑橘文化節。“我們為橘農提供技術培訓、勞務、農資配送、柑橘銷售全程服務,力爭建立完整的柑橘産業體系,幫助橘農創收增收。”張仁俊説。

  宜昌是柑橘主産區,著名詩人屈原在此寫下膾炙人口的《橘頌》,歐陽修任夷陵縣令時寫下“殘雪壓枝猶有橘,凍雷驚筍欲抽芽”的詩句。柑橘不僅成為宜昌近百萬柑農的搖錢樹,還成為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載體,引導著農旅融合新潮流、市民休閒新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