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扭轉業績下跌 三元押寶八喜

  • 發佈時間:2015-09-29 06: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阿茹汗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是澳大利亞乳企,也不是國內某家乳粉企業,三元此次收購的卻是兄弟公司北京艾萊發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萊發喜”)。因為重大資産收購而停牌的三元,昨日晚間進一步透露了上述收購資訊,與此同時,三元還宣佈了包括公司董事長在內的人事調整,在業內人士看來,三元正在通過業務和人事的重新組合,應對營收、凈利同比大幅下滑。

  艾萊發喜是三元母公司首農集團旗下34家中外合資企業之一,該企業主要産品為“八喜”品牌冰淇淋及系列産品。根據公開資料,2011年艾萊發喜的銷售收入為4億元,利潤總額為2000萬元。艾萊發喜官方網站介紹,該公司保持了35%的年增長速度,在京滬兩地擁有較大的市場份額。

  目前,三元還未透露此次交易的具體細節。在業內人士看來,首農將艾萊發喜與三元整合在一起,與該集團板塊重組的策略有關,此外更重要的是,為三元增添一項發展潛力較大的業務板塊,以此推動三元的業務增長。

  根據獨立市場研究諮詢公司英敏特發佈的報告,2014年中國冰淇淋消費額達到114億美元,消費了全球1/3的冰淇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預計2015年冰淇淋的消費將同比增長10.53%。“從2008年到2012年之間,嬰幼兒配方乳粉經歷了高毛利時代,在此期間三元慢了半拍,雖然目前三元仍定義嬰幼兒配方乳粉為拳頭産品,但是高毛利時代已經結束。此外,在低溫奶的另一拳頭産品領域,三元正在承受來自伊利、蒙牛以及其他外資品牌的衝擊和擠壓,因此尋找另一個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拳頭産品成為三元的當務之急,這也是首農集團內部整合的意圖所在。”乳業專家宋亮如是分析。

  宋亮進而指出,從財務報表的角度來看,艾萊發喜的加入可能起到有效改善三元財務數字的作用。三元此前公佈的半年報顯示,該公司營收22.3億元,同比下降0.85%;凈利潤為4957.75萬元,同比下降72.31%,扭轉業績同比下滑趨勢壓力頗大。

  三元昨日還公佈了系列人事任命。具體為,常毅辭任總經理,接替張福平出任董事長,張福平因工作需要辭任董事長;一直供職于三元的陳歷俊出任總經理;此外,呂淑琴因工作變動辭去副總經理職務,接替她的是來自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許靜。此外同樣來自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張學慶出任三元副董事長。行業人士介紹,這一系列人事調整與三元的業務重組有關,此外也是復星于去年20億元入股三元的後續動作。(記者 錢瑜 阿茹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