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雙節理財保障兩不誤 小長假人閒錢不閒

  • 發佈時間:2015-09-24 02:14:5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讓人期待的中秋+十一黃金周雙節臨近。節日期間無論是走親訪友,或是旅遊度假,都要花掉不少錢,那麼節日期間應該如何理財?旅遊的人怎樣投保才能安心出行?京華時報金融週刊記者為此採訪了多位理財、保險專家。

  ■理財篇

  資産點5萬元:寶寶類産品靈活性高

  隨著今年下半年資本市場的起落,不少投資者撤離股市,開始尋找更加穩健的投資方式。相對而言,儲蓄依然是很多個人和家庭的首選理財方式,無論錢多錢少,放在銀行裏就相當於進了保險櫃,安全性高,還能有穩定的小額收益。目前,活期存款年利率0.35%;3年期定存年利率4.25%,只是這種最穩妥的理財方式流動性差,靈活性不高,一旦需要提前支取,將以損失利息為代價,因此,理財師並不建議大家將所有資金存入銀行。

  那麼對於個人資産少於5萬元的投資者而言,在雙節期間不妨將手裏的余錢投資到貨幣基金中,例如餘額寶、微信理財通等,基本都屬於貨幣基金産品,風險比較小,1元起投。

  資産=5萬元~10萬元:P2P産品零門檻投資

  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表示,對於理財資産5萬元~10萬元的投資者,在考慮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基礎上,可考慮配置一些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産品、純債基金。注意把資金分散投資在一些不同期限類型的産品上,短期、中短期和中長期産品都要有一定的配置,因為對於這樣的資金體量,不僅僅要追求穩健的收益,還要考慮應對一些不時之需。

  好買網相關分析師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穩健型投資者可加大債券型基金配置。與此同時,P2P理財也是不錯的選擇。100元起投;收益率中等,年化收益率8%-13%左右。

  理財資産點10萬元:重新梳理多途徑配資

  閆自傑表示,對於理財資産大於10萬元的投資者,相對來説理財投資可選擇的渠道更多元化,留存一定的風險備用金投資于可隨時變現的貨幣基金類産品,剩餘資金可結合自己的流動性需求、預期收益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在基金、銀行理財、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方面做一個合理配置,就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建議以追求穩健收益為主。

  理財專家表示,在雙節來臨之前,對於穩健理財的投資人群來説,節前對自己的投資産品進行一個梳理,如果有節假日到期産品,要提前制定投資策略,做好投資對接,一方面可以提高資金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尋找一些預期收益較高的節日理財産品。對於權益類産品投資者來説,長假期間應防範資本市場不確定因素的發生,適當降低倉位,持現或轉投貨幣基金過節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銀率網分析師也表示,從短期情況來看,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可能會有階段性的小幅反彈,一方面因為美聯儲推遲加息,一定程度上會穩定國內的市場情緒和資産價格,另一方面馬上到來的“雙節”可能使持續低迷的銀行理財市場出現一波小反彈。在低利率時代,投資者不宜追求暴利,多考慮長線理財産品,比如一年期以上的銀行理財,不失為明智之舉。

  ■保障篇

  國慶長假出行勿忘保障

  十一黃金周將至,舉家出行正當其時。無論是長線遊還是短線遊,遊客在關心線路價格和品種之餘,也應有保險“護身”,才能玩得安心。

  一般而言,選擇參團短途出遊會相對省心省力。在保障方面,參團遊客將得到旅行社根據國家規定投保的旅行社責任險,並可選擇是否投保旅遊意外險。

  不過,消費者應該注意,旅行社責任險保障範圍為旅途中涉及旅行社責任的事故賠償,而由不可抗力,如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帶來的遊客人身與財産損失,均不在其責任範圍之內。遊客在旅行中,由自身疾病引起的各種損失或損害,由於遊客個人過失導致的人身傷亡和財産損失以及由此産生的各種費用等,也都不在旅行社責任險的賠付範圍之內。

  另外,隨著國人不斷追求個性化、享受型旅遊,如今自由行日漸成為多數人出境旅遊的首選,旅遊方案也不斷向深度遊、多元定制方向發展。行程方案的多樣化同時也帶來了旅行風險不確定性的增加。

  目前,在保險市場中,可供消費者選擇的旅遊險種越來越多。大多是期限較短、保額較低的意外險産品。如果擔心遇到意外時保額不足,消費者也可以選擇一些高額保障類的保險産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遊客在境外旅遊時被盜搶的新聞不時出現,因此遊客在旅遊放鬆的同時也不能放鬆警惕。出遊前,購買旅遊盜搶險也成為重中之重。

  珠江人壽相關保險專家提醒消費者,目前市場上旅遊保險産品種類繁多。在選擇險種上,建議消費者充分預計自己出遊可能面臨的風險,找出什麼樣的保障最適合自己,再挑選專業的保險機構提供適合自己的保險服務尤為重要。

  京華時報記者 牛穎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