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嬰幼兒配方乳粉電子追溯系統有望在全國推廣

  • 發佈時間:2015-09-16 19:0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稱國家食藥監局)副局長孫鹹澤一行深入廣東省嬰幼兒配方乳粉追溯系統的首批試點企業之一——美讚臣營養品(中國)有限公司廣州工廠,視察廣東省嬰幼兒配方乳粉電子追溯系統在企業中的建設、應用情況。

  視察過程中,食藥監系統領導全面了解追溯系統在企業生産過程中如何生成、如何收集資訊等運作的全過程。據了解,試點企業美讚臣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産品的電子追溯系統,成為最早使用防偽標簽的嬰幼兒奶粉生産企業之一。在加入廣東省嬰幼兒配方乳粉電子追溯系統後,美讚臣積極配合廣東省食藥監局開展相關工作,完善系統數據,把原有的産品電子追溯系統與省的追溯系統進行了數據對接,實現原料、生産資訊及産品出廠全項目檢驗數據等的共用。

  “安全與品質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我們從銷售前端了解到消費者非常歡迎這一電子追溯系統。很高興能在早期就參與到該系統的對接和融合中來”,美讚臣中國區商務副總裁及副總經理Enda Ryan(睿恩達)表示。

  建立和推廣嬰幼兒配方乳粉追溯系統,是國家監管部門確保奶粉安全的重點。廣東省2014年建設了嬰幼兒配方乳粉追溯系統,截至今年9月10日,廣東省內所有6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14608家經營者已經加入該電子追溯系統,加入率達到83%,12765家上報了追溯數據,上報率達到73%。追溯系統推出未滿一年,便已初顯成效。相關監管部門已能通過該系統,實現在流通環節快速定位産品,對問題産品追根溯源,精準鎖定,及時處理,減少其危害性。

  同時,公眾可通過掃描或者輸入溯源碼、條碼,在溯源網站或APP上方便地查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原料、生産、流通、銷售終端等資訊。追溯系統依靠嬰幼兒奶粉生産企業為建設主體,通過政策法規保證嬰幼兒乳粉生産者、經營者等相關方的廣泛參與,實現了生産流通全環節追溯。各參與方不同的追溯碼也都能被系統相容,保證“萬碼奔騰”的情況能順利實現。

  孫鹹澤在調研後進行的座談會上還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國家將建設涵蓋食藥監、衛生、質檢、農業、工信等部委統一的食品安全電子可追溯系統。廣東地區的試點情況將為形成全國層面的電子追溯系統積累經驗。在現有基礎上,可考慮增加資訊查詢渠道、提高資訊查詢反饋速度,讓電子追溯系統能被更多民眾“用起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