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低顏值”貨基變身吸金神器

  • 發佈時間:2015-09-16 02:35:33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記者 李素平

  花無百日紅,風水輪流轉。幾個月前的基金投資者們怎麼也不會料到,數月光景,市場已天翻地覆。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近日公佈了8月份公募基金數據,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在股市高歌猛進的二季度曾經獨佔鰲頭的股票型基金,如今不僅只數銳減,規模也較巔峰時期蒸發了近2/3。而一直不溫不火甚至因為數度降息而被調侃為“低收益、低顏值”的貨幣基金卻逆勢增長,截至8月末,貨基以3.47萬億元的體量佔據了公募基金業總規模的半壁江山。

  業績前十股基,七隻近乎空倉

  面對股指下挫,股民一臉菜色,同樣的情緒也反映在了公募基金排行榜上。天天基金網的基金排名榜上,記者留意到,最近3個月業績排名前十的股基中竟然有7隻空倉或接近空倉,還有2隻輕倉。以前海開源股息率100強股基為例,其公開資訊顯示,其十大重倉股佔比僅10.25%,持倉最多為建設銀行,佔比1.47%,最少的為洋河股份佔比僅0.52%。這樣的持倉令其在最近3個月和最近6個月同類基金排名中位居第8。

  對此,有基民甚至調侃稱,之前曾斥責基金經理空倉不作為,認為空倉錯失了賺錢良機,到現在才發現誤解了他,替基民躲過了這麼多雷,堪稱業界良心。

  跌宕行情下,基金業大洗牌

  覆巢之下無完卵,股市大盤不濟行情下投資基金也如此。即便是央行幾度降息,年化收益日漸走低的貨基儘管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其吸金的規模依舊驚人:5月至8月,貨基新增了14隻,但貨基的規模卻從5月底的2.53萬億元陡增至3.47萬億元,增幅達36.93%。貨基規模的壯大,側面折射出了振蕩市中投資者避險心態的濃烈。

  相比之下,股基則遭遇了接二連三的大失血:不僅大量投資者贖回止損,受到股基新規的約束,部分基金難以在大跌行情中保持要求的8成股票持倉,而不得不更名改姓,由股票型基金變身為混合型基金,空倉觀望情緒濃厚。

  對此,資深基金業研究人士王群航指出,受到股基持倉新規影響,大量股基將自動轉型為混基,且股市下跌造成的資産縮水以及投資者的贖回,都導致了基金規模的大縮水。債基數量7月到8月僅增加了1隻,規模卻增加了431.5億份,這説明投資者在經濟疲軟、降息週期大環境下增加了對於債基的配置。

  股市新常態,“養雞”策略需更活

  接下來的基金投資,宜採取何種策略?浦發銀行長沙生物醫藥支行理財師楊智驛認為,股市重挫下,投資者的心理修復仍需時日。隨著A股市場劇烈波動,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貨基的規模有望再攀新高。這種背景下,投資者宜做好資産配置,活期部分可選擇更靈活和收益更高的貨基,而三五年不用的資金可適當配置保本基金和純債基。另外,短期不用的資金可考慮長期定投,不過最好規避新發股基。

  王群航也並不建議投資者此時出手股基。他認為,6月12日至8月26日同期對比,新成立股基的平均凈值損失高達47.14%,高於上證指數同期下跌幅度,風控能力並不明顯。因此,他認為投資者未來投資股基應更講究策略:股基的高倉位、高集中度,意味著其漲時漲得多,跌時跌得快,按照以往思路長期持有的做法將面臨一定風險,宜更靈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