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倍連任日本自民黨總裁 日本網民:自民黨已死

  • 發佈時間:2015-09-12 07:5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8日,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公示,現任總裁安倍晉三是唯一候選人,“無投票”連任,任期3年。自民黨1955年成立至今共41次總裁選舉,其中獲得“無投票”連任的有7人。

  8月底之前,自民黨7個主要派閥均表示支援安倍連任,保守派女性政客野田聖子出來挑戰安倍的希望最終也被扼殺在搖籃之中。日本言論界擔憂,這種現象凸顯自民黨存在政治人才匱乏、黨組織弱化的嚴重問題,而日本也有回歸派閥政治之虞。有原追隨自民黨的網民則痛呼:“自民黨已死。”

  安倍將於10月上旬調整自民黨領導層並改組內閣。出於確保政權穩定的需要,安倍對一些“重臣”和“功臣”無法動也不敢動,可調整的職位比較有限。同時,渴望“入閣”的資深政客又太多,因而此番改組或因僧多粥少而招致黨內不滿。

  有關今後的政策重心,安倍9月1日表示,將推進以“安倍經濟學”為基軸的經濟政策,著手解決地方經濟增長、少子化等方面課題。然而,有報道指出,日本內外課題堆積如山,日中、日韓關係改善進展緩慢,日俄關係也因烏克蘭問題飄忽不定,旨在強化日美同盟關係的安保法案、TPP協議、沖繩普天間美軍機場搬遷等也還在路上。2015年夏季有參議院選舉,2016年12月接著是眾議院選舉,安倍要撐過未來3年任期決非易事。

  而安倍修憲之心不死,一旦啟動相關步驟,就將故技重施,再次利用甚至挑起一些事端,高調煽動周邊國家威脅論,進而驅動國內民意以營造有利的修憲環境。因此,安倍一時的“重視內政”政策取向更可能是欺世之術。

  安倍的連任幾乎將在野黨逼入絕境。日本維新黨分裂已成定局,該黨的“非大阪係”力量正摸索與民主黨聯手牽制安倍“一強”局面。民主黨的一些骨幹以及青年議員則主張乾脆解散民主黨,並與維新黨合併成立一個新黨。“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會長古賀伸明10日表示,解散民主黨也是選項之一。

  安倍政權擬定於9月19日“黃金周”假期開始之前在參議院通過安保法案。11日上午,民主黨、維新黨等6個在野黨舉行黨首會談,決定採取包括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與“首相問責決議案”在內的一切政治手段,阻止安保法案在參議院通過。日本民間也正醞釀未來數日持續在國會大廈前舉行超大規模抗議活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