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河二號正式移交中大管理

  • 發佈時間:2015-09-11 01:31:1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小楠)廣州市政府日前與中山大學簽署廣州超算中心委託管理協議書,正式將廣州超算中心移交中山大學進行管理。

  廣州市長陳建華表示,廣州超算中心的發展對廣州經濟轉型升級及創新發展具有重要而積極的意義,希望中山大學充分結合和發揮學校優勢學科資源,抓住此次機遇助力學校自身發展。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表示,管理廣州超算中心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中山大學有信心也有能力將廣州超算中心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超算中心,為中山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增添新動力,同時為國家、廣東省和廣州市的創新驅動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廣州超級計算中心依託“天河二號”級電腦系統搭建,總投資超過25億元人民幣,是廣州市重點建設的科技一號工程。該工程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廣州市人民政府、國防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共同建設,于2013年11月由國家科技部正式授牌。今年7月,在德國舉行的國際超級電腦大會上發佈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最新榜單,“天河二號”以每秒33.86千萬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第五次蟬聯冠軍。目前,“天河二號”已應用於生物醫藥新材料、工程設計與倣真分析、天氣預報、智慧城市電子商務雲計算大數據、數字媒體和動漫設計等多個領域,還將廣泛應用於大科學、大工程、資訊化等領域,為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

  廣州超算中心2013年安裝運營後,一直是廣州市運營和管理。據介紹,移交管理後,廣州超算中心原有産權不變,成本和收入將由中大負責。中大校方表示,要建立新的管理運作機制,並與該校“數據科學與電腦學院”和“大數據科學中心”實現一體化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