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北省工商局抽檢成品油商品品質 社會加油站油品問題仍較突出

  • 發佈時間:2015-09-10 11: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日,湖北省工商局在其官網公佈2015年上半年直接組織流通領域成品油商品品質抽檢情況,本次抽檢成品油商品共538個批次,抽檢指標不合格42個批次,問題發現率7.8%。

  流通領域成品油品質穩中有升

  從抽檢情況看,湖北省流通領域成品油市場供應平穩,品質有所提升。共抽檢汽油278個批次,抽檢指標合格267個批次,合格率96.0%,較去年同期提高13.9%。抽檢柴油159個批次,抽檢指標合格143個批次,合格率為89.9%。

  從抽檢結果看,硫含量超標19個批次、研究法辛烷值不合格6個批次、閉口閃點不合格4個批次、氧含量不合格2個批次。硫含量超標會造成大氣污染,而使用辛烷值、閃點等指標不合格的汽油或柴油,會産生氣缸過熱、震動、發動機功率降低等問題,會對發動機造成危害,從而損害消費者利益。

  社會加油站油品問題仍較突出

  此次抽檢“兩桶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113個、299個批次,抽檢指標全部合格。抽檢社會加油站58個、127個批次,抽檢指標不合格27個批次,問題發現率為21.3%。社會加油站的問題發現率遠遠高於“兩桶油”加油站。

  工商部門表示,一些社會加油站存在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是站內油品標識不明確,0號柴油沒有標明是“普通柴油”還是“車用柴油”,容易誤導消費者;二是內部員工培訓不到位,有的員工缺乏成品油相關知識,業務不熟;三是成品油進貨渠道多元化,對油品的品質把關不夠,並且缺乏專業運輸設備,導致油品品質難有保證;四是社會加油站一般在鄉鎮、城鄉結合部等偏僻地方,屬於監管比較薄弱的地方,致使經營者存在僥倖心理,銷售不合格油品。

  少數潤滑油經營者弄虛作假

  此次抽檢潤滑油共101個批次,抽檢指標合格86個批次,合格率為85.1%,較去年同期上升1.1%。主要不合格項目是運動黏度(8個批次)、開口閃點(5個批次)、傾點(3個批次)。

  從抽檢情況和結果分析,全省潤滑油銷售市場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潤滑油經營者自律意識有所增強,更加注重內部管理。被抽檢的4家4S店都建有潤滑油進貨登記臺賬,記錄內容比較詳細,管理比較規範。二是大部分潤滑油經營者銷售的潤滑油以大品牌和廠家直銷為主,油品品質有保障。三是少數潤滑油經營者為牟取不正當利益,存在弄虛作假、銷售假冒偽劣潤滑油欺騙消費者的現象。四是個別潤滑油生産企業對品質把關不嚴,甚至為了降低生産成本,使用劣質原材料,導致産品品質不合格。

  對以上不合格成品油商品,工商部門已立案查處。湖北省工商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在購買成品油商品時,應選擇到證照齊全、有信譽的商家購買正規廠家生産的成品油商品,並注意索要和妥善保存發票,以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附件

  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工商局直接組織流通領域成品油商品品質抽檢

  不合格商品及經營者名單

  序號經營者名稱供貨者(標稱生産者)名稱抽檢品種及規格型號抽檢結果不合格項目(實測值;國標或企標等要求值)

  1襄陽市棗陽市環城金旺角加油站———車用汽油(Ⅳ)93#不合格硫含量(151mg/kg;點50mg/kg)

  2襄陽市棗陽市環城金旺角加油站———普通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824mg/kg;點350mg/kg)

  3襄陽市棗陽市錢崗加油站———車用汽油(Ⅳ)93#不合格氧含量(品質分數3.9%;點2.7%)

  4棗陽市劉升加油站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湖北襄陽棗陽石油分公司車用乙醇汽油(E10)93#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86號;點93號)、其他有機含氧化合物(品質分數7.0%;點0.5%)、硫含量(371mg/kg;點50mg/kg)

  5張文鋒(棗陽市南城磚瓦村)遼陽興鑫特種油品廠高級制動液(JG3-3000HZY3,800ml/瓶)不合格平衡回流沸點(88℃;點205℃)、濕平衡回流沸點(89℃;點140℃)

  6周明霞(棗陽市南城新華路)武漢市安信潤滑油有限公司抗磨液壓油L-HM68不合格40℃運動黏度(39.3mm?/s;61.2~74.8mm?/s)、開口閃點(163℃;點195℃)

  7周明霞(棗陽市南城新華路)武漢市安信潤滑油有限公司重負荷車輛齒輪油(GL 85W-90,3.5L/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10.8mm?/s;13.5~<24.0mm?/s)

  8十堰福隆汽車貿易有限公司武漢市安牌制動液油脂有限公司制動液(HZY3 DOT3,800g/瓶)不合格平衡回流沸點(193℃;點205℃)

  9鄒小玲(孝感市大悟縣城關鎮)武漢拜特潤滑油有限責任公司柴油機油(CD20W-50)不合格100℃運動黏度(7.3mm?/s;16.3~<21.9mm?/s)、開口閃點(179℃;不低於215℃)

  10應城田店加油站湖北中實長江石化有限公司柴油機油(40CC,3.5L/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8.8mm?/s;12.5~<16.3mm?/s)、開口閃點(204℃;點225℃)、傾點(-6℃;點-10℃)

  11盧利才(孝感市漢川市馬口鎮金馬大道)武漢長城中天潤滑油有限公司柴油機油(CD20W-50,3.5L/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10.9mm?/s;16.3~<21.9mm?/s)、開口閃點(200℃;點215℃)、傾點(-15℃;點-18℃)

  12人民電器集團湖北有限公司廣水中海加油站中石化廣水油庫車用柴油(Ⅳ)0#不合格閉口閃點(53℃;點55℃)、硫含量(324mg/kg;點50mg/kg)

  13人民電器集團湖北有限公司廣水中海加油站漯河中油銷售有限公司車用汽油(Ⅳ)97#不合格硫含量(58mg/kg;點50mg/kg)

  14金澳科技(湖北)石化有限公司龍灣新加油站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車用柴油(Ⅳ)0#不合格硫含量(183mg/kg;點50mg/kg)

  15魏金國(天門市經濟開發區匯僑大道)北京大興高級潤滑油脂有限公司重負荷齒輪油(GL-5,85W/90,3.5L/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10.8mm?/s;13.5~<24.0mm?/s)

  16魏金國(天門市經濟開發區匯僑大道)湖北中實長江石化有限公司重負荷車輛齒輪油(GL-5,85W/90,3.5L/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11.6mm?/s;13.5~<24.0)

  17天門市小童商貿有限公司淄博澤豐化工有限公司柴油機油(CD20W-50,3.5L/瓶)不合格100℃運動黏度(7.4mm?/s;16.3~<21.9mm?/s)、開口閃點(184℃;點215℃)、傾點(-15℃;點-18℃)

  18天門蔣湖石油燃料加油站中石化荊門油庫普通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593mg/kg;點350mg/kg)

  19天門市九真鎮福利加油站荊州油庫普通柴油0#不合格閉口閃點(45℃;點55℃)

  20天門市鎮南加油站———普通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783mg/kg;點350mg/kg)、閉口閃點(53℃;點55℃)

  21天門市鎮南加油站———車用汽油(Ⅳ)93#不合格硫含量(52mg/kg;點50mg/kg)

  22道達爾石油(武漢)有限公司天門市接官路加油站白滸山油庫車用柴油(Ⅳ)0#不合格硫含量(104mg/kg;點50℃)

  23郭倩油品經營部武漢世紀天樂潤滑油有限公司柴油機油(20W-50CD,3.5L/桶)不合格開口閃點(174℃;點215℃)

  24郭倩油品經營部武漢世紀天樂潤滑油有限公司抗磨液壓油(L-HM68,3.5L/桶)不合格開口閃點(178℃;點195℃)

  25大冶市黃冶加油站———車用汽油93#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91.0號;點93號)

  26鄂州市汀祖鎮加油站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潤滑油分公司柴油機油(CD15W-40,3.5kg/壺)不合格開口閃點(202℃;點215℃)

  27鄂州市汀祖鎮加油站白滸山油庫車用汽油97#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95.2號;點97號)

  28鄂州市汀祖鎮加油站白滸山油庫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146mg/kg;點50mg/kg)

  29鄂州市程潮加油站中石化653油庫車用汽油97#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94.9號;點97號)

  30武穴市四望鎮興華加油站湖北中實長江石化有限公司抗磨液壓油(L-HM68,3.5L/瓶)不合格開口閃點(161℃;點195℃)

  31紅安縣中圓石油有限責任公司———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210mg/kg;點50mg/kg)

  32劉少華柴油經營點中石油黃岡油庫普通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品質分數0.156%;點0.035%)

  33武穴市梅川供銷社南泉分社石油供應站中石化武穴油庫普通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品質分數0.065%;點0.035%)

  34浠水縣泵站加油站———車用汽油93#不合格氧含量(品質分數3.22%;點2.7%)

  35浠水縣水陸加油站湖北蘭溪油庫車用汽油93#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89.2號;點93號)、硫含量(69mg/kg;50mg/kg)

  36浠水縣水陸加油站湖北蘭溪油庫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106mg/kg;點50mg/kg)

  37浠水縣洗馬鎮堰橋加油站白滸山油庫車用汽油93#不合格研究法辛烷值(82.1號;點93號)、硫含量(74mg/kg;點50mg/kg)

  38浠水縣洗馬鎮堰橋加油站陽邏油庫車用柴油0#不合格閉口閃點(48℃;點55℃)、硫含量(405mg/kg;點50mg/kg)

  39浠水縣清泉鎮雲路口村加油點———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84mg/kg;點50mg/kg)

  40仙桃市趙丹油品經營部北京長潤油品有限公司抗磨液壓油(L-HM68,3.5L/壺)不合格開口閃點(166℃;點195℃)

  41仙桃市三順加油站有限公司山東東營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182mg/kg;點50mg/kg)

  42仙桃市青魚湖加油站中石油全資油庫車用柴油0#不合格硫含量(91mg/kg;點50mg/kg)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