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日本找到了振興經濟的新方法 為中國加油

  • 發佈時間:2015-08-31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雙刀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央行行長的態度和其他日本官員對中國的態度可謂是斷然不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一直都在指責中國的經濟增速放緩造成了日本的經濟困境。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找到了一個支援日本經濟上行的新策略,那就是為中國的經濟上行加油。

  彭博社評論稱,日本央行行長的態度和其他日本官員對中國的態度可謂是斷然不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一直都在指責中國的經濟增速放緩造成了日本的經濟困境。麻生太郎和甘利明現在仍未在東京實施任何改革,並且他們在實施改革上所擁有的時間顯然要比中國多,因此,當麻生和甘利明敦促北京去實施經濟改革時,看起來真是有點超現實的意味。

  然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則對把事情推向了相反的極端感到負疚。在紐約發言時,黑田東彥挑戰了圍繞著中國經濟的負面言論,稱他“有理由肯定”中國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將在5%-6%之間。黑田東彥事實上曾自我抨擊了其對中國經濟軌道可靠性和一貫舊有的看法。因此不難理解黑田東彥感覺到自己毫無選擇。

  黑田東彥需要和三個大的問題做鬥爭。第一個就是日本的人口問題。就像他的前任白川方明(Massaaki Shirakawa)警告過的,隨著日本老齡化人口增加,日本的消費者價格指數必定會下降。黑田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信心的缺乏:日本公眾對借款猶猶豫豫,日本銀行業對借款給公眾也猶豫不決,這讓日本的貨幣政策陷入了一個無力的境地。第三個問題是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這個變數是東京所不能控制,但是對日本的影響也不小。

  首相安倍的復興計劃包括三個部分——貨幣刺激,財政支出和解除政府管制。然而,安倍的復興計劃還有非官方的第四個部分,那就是中國的繁榮。現在看起來,中國經濟前景的惡化要遠比大多數投資者認為的要嚴重。這為安倍經濟帶來了存在性危機。

  世界需要獲得一些看待中國的視角。就像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在《紐約日報》上寫的,中國經濟中的基本數據,如工資增長,非農業就業增長,可支配收入和家庭支出表明,中國正在經歷的崩潰可能並不是那麼回事。持反對意見的人犯了一個錯誤,他們以工業領域的有色眼鏡來闡釋中國的數據。是的,中國的發電量是在下降。但這僅僅是因為中國正在轉向以服務為基礎的經濟,而以服務為基礎的經濟與鋼鐵生産或衣服製造比起來對電力的消耗並不是那麼密集。

  中國沒有在崩潰,這應該讓這個世界感到寬慰。但即便是出現小幅度的經濟增長放緩,這對日本造成的打擊也可能是致命的。中國出現的通貨緊縮以及貨幣貶值雙重因素會減低黑田東彥自2013年4月以來投放到市場上的數萬億美元貨幣刺激措施受歡迎的可能性。

  自黑田東彥推出量化寬鬆以來,日元出現了22%的貶值,這推升了新力和豐田等公司的利潤,促成了日經指數的上浮。但這並未鼓勵公司高管們去提高工人工資,或是投資新的業務。

  在是否推行另一劑量化寬鬆這個議題上,日本需謹慎考慮推行另一輪量化寬鬆的成本。東京的日元弱勢政策並沒讓日本的經濟更具彈性和競爭力,相反,這種弱勢日元的政策在最黑暗的時刻增加了日本對出口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的依賴。自6月以來,中國上證上市的股票蒸發了5萬億美元的財富,這已經超過了日本一年的生産總值。

  對麻生太郎和甘利明來説,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停止抱怨,趕緊工作。如果他們在過去的975天裏放鬆勞動力市場,建立支援增長的稅收系統,鼓勵創新和降低貿易壁壘,那麼他們面對著來自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資訊或是面對著上海股價的下跌就不會感到如此震動了。

  這樣看來黑田正在做的,正在説的,他為擊破籠罩在中國上空負面言論所做的一切就可以説是順乎情理了。畢竟,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對日本起到的幫助比另外一輪量化寬鬆要大得多。黑田堅持認為日本能達到2%的通脹率目標,雖然所有的證據均指向日本無法達到這個目標。日本央行的官員們也總是找藉口説疲弱的石油價格是造成他們政策失效的原因。而黑田東彥看好中國的言論和他通脹率目標的堅持,以及日本央行官員們的藉口是密切相關的。但是黑田的這些言論也蘊含著自身的風險,如果這些言論被證實是虛幻的,那麼日本央行的可信性就會受到嚴重的損壞。

  一個簡單的事實是,除非日本轉向自己的問題,否則的話日本會無法避免的被拖入中國的泥潭。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的領導人們除了自己真的無法再去怪罪別人了。(雙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