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宗六旬農民義務為烈士守墓 38載

  • 發佈時間:2015-08-31 02:31:4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高曉輝王壘

  一把掃帚、一把鐵鍬、一輛破舊的自行車,這是守墓人朱志會常備的家當。只要一有空閒,朱志會就會去烈士墓轉轉,為烈士墓掃掃灰塵,培培土,清理清理垃圾……這一堅持就是38年。從年輕力壯的小夥到如今的花甲老人,風風雨雨一天都不間斷。

  1938年11月,陳再道司令員率領的東縱二團在河北省巨鹿縣二郎廟和柳行村之間與日軍進行了殘酷激烈的戰鬥。戰鬥結束後,18名烈士被埋葬在了廣宗縣件只村。

  當問及為什麼要一直堅持為烈士義務守墓時,朱志會簡單樸實的話語道出了最真實的答案:“烈士們為了新中國、為了打退日本鬼子連命都不要了,我們這些後人為英雄們掃掃墓這都是應該的,我必須這麼做。”

  朱志會從小跟隨爺爺長大。爺爺曾被日本人抓去修炮樓,因出工不及時遭到日本鬼子的毒打險些喪命。1972年,朱志會參軍入伍,1977年退伍回家。朱志會的家,離烈士墓很近,出於對烈士的敬仰,退伍回家後,他經常到墓地轉一轉,自覺擔當起維護烈士墓的責任。看到烈士墓被雨水衝出了水溝,他就主動用土填平;看到有人在上面堆放柴草,他就主動制止……朱志會説:“每去一次烈士墓就盡一次責任和義務,每去一次都是對烈士的一次緬懷,每去一次自己的心靈都會受到震撼和觸動。作為一名退伍軍人,我有義務把烈士墓守護好。”

  為了守好烈士墓,朱志會也有説不出的酸甜苦辣。1977年春,村民武某、韓某從烈士墓附近拉土墊宅基地,被朱志會當面制止。對方説:“這裡不是你家的地,多管閒事。”看到這種情況,朱志會在烈士墓周邊種上了柳樹,阻止村民的偷土行為。後來,鄰居劉某也去那拉土,朱志會説:“不要再拉土了,烈士墓旁禁止拉土。”朱志會站在推土機前,誓死不讓推土機推烈士墓上的土,被人用鐵鍬追打。朱志會種的樹越長越大,點綴、裝點著烈士墓,使得烈士墓保存至今。

  38年來,每天去烈士墓轉轉看看,對朱志會來説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即使在妻子病重住院期間,也沒有間斷。用他自己的話説,“看到有功之臣的墓地,被人拉土破壞,被雨水衝出溝,心裏不是滋味,覺得對不起烈士,一定要看護好維護好,這樣才覺得安心。”

  2015年4月20日,件只村新一屆黨支部在調查了解了烈士墓相關情況後,主動為烈士墓定制了墓碑,並對墓地進行了維修。身為守墓人的朱志會説:“看著烈士墓地得到修繕,心裏高興。”

  朱志會説他不是一個人在守墓,自己87歲的老母親沒事時也會來幫他一塊看守烈士墓,等將來自己走不動了,就讓兩個兒子接替自己的責任,一代一代傳下去,必須守好烈士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