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要素”向好 廣州尋找全球價值鏈的新坐標

  • 發佈時間:2015-08-30 20:1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趙東輝、馬曉澄、葉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全要素”向好 廣州尋找全球價值鏈的新坐標

  新華網廣州8月30日電(記者趙東輝、馬曉澄、葉前)“倉庫爆棚,發單到手軟”,這是廣州南沙自貿區保稅倉的真實寫照。夜裏照樣燈火通明,來自歐美、日韓的各種“寶貝”排著隊通關、進倉。

  因廣交會而為人們所熟知的“賣向世界”,隨著跨境電商的蓬勃興起,轉變為“買遍世界”。最新統計顯示,廣州1—7月跨境電商進出口超30億元,居全國試點城市第一位。這只是今年以來廣州經濟全面向好的一個縮影,傳統的千年商都正通過科技和營商模式的創新,尋找其全球價值鏈上的新坐標。

  “全要素”均衡驅動 新型引擎強勁

  對於經濟體量已達1.7萬億元的廣州而言,投資、消費、進出口三個驅動均衡發力尤為引人注目。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鄧宏永介紹説,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商品出口總值均達到兩位數以上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際市場疲軟、國內總體下滑的大背景下,廣州進出口逆勢而上,實現8.8%的增長,特別是出口增長達29.8%,在全國主要城市中居首位。

  據廣州市商委主任肖振宇介紹,這主要是因為上半年進出口額超10億元的大型企業至少有65家,這些企業的進出口額約佔廣州外貿的半壁江山,拉動全市增長13.4個百分點。

  第三産業的比重和對經濟的貢獻率高位持續攀升,得益於服務業增長強勁,新生動力加快孕育。統計顯示,上半年廣州第三産業佔GDP比重提高到66%以上,對GDP的貢獻率近70%,特別是金融業增長強勁,如融資租賃企業已達142家。

  “今年下半年,廣州還將分別制定出臺總部經濟等幾個專項三年行動計劃,這些都顯示新生動力正在加快孕育。”廣州市統計局副局長黃平湘説。截至2014年,廣州認定總部企業328家,到2017年要突破500家。

  贏在“質”上 傳統商都邁向“網際網路商都”

  生産空氣灰霾源解析儀器的廣州禾信分析儀器公司是近年來從創新創業孵化器中快速成長起來的。公司副總經理傅忠説,今年上半年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現在場地和人員均已無法滿足規模的擴張,公司正在規劃投資建立一個新的産業化基地。

  這背後是廣州民營經濟和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數據顯示,上半年廣州民間投資增長近40%,佔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四成多。

  與此同時,新登記各類內資市場主體和註冊資金也分別快速增長。以白雲區為例,每天平均有96戶新的商事主體誕生。

  “一帶一路”戰略和自貿試驗區建設給廣州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今年上半年,對絲路國家進出口增長了三成多。

  肖振宇説,越來越多的傳統加工企業、商貿企業搭上“網際網路+”的快車,創新商業模式,以此減少交易的中間環節、拓展海內外營貿渠道。

  傳統商都正在向“網際網路+商都”轉型。今年1—7月,跨境電商進出口超過30億元,居全國試點城市第一位,比去年全年總量翻了一番;上半年限額以上網上商店零售額超240億元,增長近6成,網店零售額總量已接近傳統百貨店、超市零售額。

  激活科創動力 融入全球價值鏈高端

  去年底,廣州將原廣州市科技和資訊化局的科技管理職責劃入新設的科技創新委員會。這是廣州尋找新動力的系列佈局的一步。

  目前,廣州已出臺科技財政經費投入與孵化器建設三年內實現“雙倍增計劃”。

  “從科信局到科創委,不只是名稱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把科技部門當成一個經濟部門來運作,科技政策體系在理念和行動上都做出了重大調整。”廣州市科創委主任馬正勇説。

  在全球再工業化浪潮下,第二産業內生動力的增強是未來持續增長的又一保障。據廣州市工信委主任趙軍明介紹,今年廣州出臺了《工業轉型升級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著力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工業創新,綠色發展等攻堅行動任務,優先安排高端製造特別是裝備製造業項目。

  今年上半年,廣州南沙自貿區正式掛牌,啟動了對內外資項目統一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新制度。全國首張“一照一碼”證照在這裡頒發,跨境電商、金融等內外資企業已扎堆搶灘新一輪開放型經濟。

  “廣州將充分利用南沙的試驗示範作用,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聚集更多的國內外高端要素,形成廣州對外開放的新優勢。”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